行业动态

环保先锋人物 —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访谈记

发布日期:2016-07-29   浏览次数:

环保先锋人物 —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访谈记

 

一个普通修理工,通过自己智慧的选择和不懈的努力,成为资产过亿的集团董事长,与事业伙伴三一通力合作,成就了一段创业传奇。他就是青岛北苑集团掌舵人——代建强。

2016年7月28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来到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董事长代建强进行了专访。

代建强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度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1999年~2002年,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代家上观村村委主任;2003年度荣获平度市公益事业及抗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4年担任平度市民营企业家公会副会长。2008年度荣获平度市商会系统先进工作荣誉称号;2012年6月荣获“非公经济党建动作支持者”称号。2016年获得青岛市“环保先锋”称号。

从维修工到建筑大鳄

上世纪70年代,由于物资贫乏,大批山东人开始向外迁徙,代建强一家跟随“闯关东”大军一路波折,从青岛老家迁至东北。成年后的代建强再次回到青岛,他决心要在生养他的这片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

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但这个山东汉子一直咬牙坚持,经过好几个月的精心打理,他开的摩托维修店总算步入正轨。随后,代建强又涉足其他行业,虽然规模不大,但都经营得有声有色。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造就了代建强对市场经济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和较强的驾驭力。

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各类建筑工程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正在谋求新发展的代建强把目光投向了建筑行业。

1996年,代建强用自己创业积累的资金以及向亲友们借来的资本,购买了一台二手挖掘机,干起了建设工程前期基础挖掘的生意。由于没钱请人,代建强只能亲自担任挖机操作手。他清楚地记得那时候跟合伙人每天轮班开挖机,夏天将近四十度的高温下一干就是一天,两个人都被烈日晒得黢黑,衣服经常能拧出水来。在他们的努力和专注下,工程越接越多,“干活儿又快又好”的口碑也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随后,代建强注册成立了青岛北苑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并取得了道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2008年,青岛北苑进军混凝土市场,在三一设备的助力下,一大批优质工程相继诞生。声名鹊起的青岛北苑业务范围越做越大,先后承揽高速公路修筑、工业园区建设、房地产开发、水利建设施工等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建筑大鳄。

审时度势,携手三一共同发展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是代建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是选择回到青岛创业,还是选择进入建筑行业、进入混凝土领域,都让他的人生不断攀登高峰。而选择与三一合作,则一直让代建强引以为傲。从2008年注册成立青岛北苑混凝土有限公司购置的第一套三一混凝土搅拌站开始,三一设备就成为了代建强的创富生力军。平度市新市政府、瑞平金融中心、利群中心……这些在当地数一数二的建筑让代建强在混凝土行业站稳了脚跟。与人攀谈中,代建强经常提起三一设备的高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那份对三一的浓厚情感溢于言表。

基于对三一的信任,在2012年全国混凝土市场调整之时,代建强仍大量采购三一设备,购买了三一HZS180型混凝土搅拌生产线6条、混凝土搅拌运输车40辆、车载泵6台、泵车4台、拖泵1台。事实再一次证明代建强的选择是正确的,该年青岛北苑生产混凝土达80万方,占据了平度市95%的份额,随着产业链的不断扩张,代建强又相继引进了三一3000型沥青搅拌站一套、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等设备一批……这些设备生力军的加入,给代建强的事业发展增添了无穷的坚实后盾。这些年来,是三一助力成就了代建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而代建强的成功也让三一“帮助客户成功”成为一个活生生的典范。

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创业成功后的代建强不忘回馈家乡。“植根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是他恪守的人生信条,事业成功后的他积极参与各类爱心义举,对于家乡他更是无私奉献、报答恩情。

2009年,代建强为灰埠镇南外环修路捐资30万元;2011年为灰埠镇三卜里村修建水库捐赠60多万元;2013年为新河镇修路捐款50万元,并投资400万元为界山潘家村修路。每年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他都会派人去潘家村为老人及特困户送去粮油和现金,他的无私回报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也让家乡越来越美丽、富饶。

白手起家志高远

今天,在代建强的带领下,北苑公司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真正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北苑集团公司目前综合资本金已达19180万元,总资产达2亿元,年完成总产值4亿元以上,年上缴利税1400多万元。由三一设备助力建筑完成的平度市新市政府、瑞平金融中心、裕龙润邦、上城府第、利群中心、龙腾天下城、万科中心等平度市标志性工地的顺利施工,标志着北苑公司全面进入了房屋建筑、水利工程、道路桥梁等工程领域。所有北苑混凝土公司参与的建筑工程质量全优,平度新市政大道广州路更成为平度市政路面工程质量免检的标杆,并成为市政工程第一中标候选单位。在平度市的建筑行业领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为平度市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北苑公司先后荣获平度市工商联合会颁发的“社会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单位”、“民企帮村先进单位”,平度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博爱奉献奖”,山东省混凝土协会颁发的“3A信用企业”,青岛市建管局颁发的“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获“2013年山东省混凝土优秀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致富思源家乡情

在经历了人生磨砺并实现目标之后,代建强经常说,现在公司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了,对员工,对社会,我是有责任的。他始终恪守“植根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做人信条,积极参与各类抗灾济困献爱心活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代建强常挂嘴边的一句。

从2009年开始,代建强为灰埠镇南外环修路捐资30万元;2010年为蟠桃朱家井村打机井、更换50kV变压器、修路捐赠15万元;2010年为灰埠镇界山潘家村修自来水捐资6万元;2011年为灰埠镇三卜里村修建水库捐赠60多万元。2010年捐赠5万元为古岘山上村贫困村民王青希盖了新瓦房,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2013年为新河镇修路捐款50万元,并投资400万元为界山潘家村修路。每年春节、老人节给城关办事处代家上观村和灰埠镇界山潘家村送粮油、送现金、送温暖。

代建强致富思源,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各项慈善公益事业。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周围的群众,并赢得了平度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如今,在董事长代建强的领导下,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经远远走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前列。在步履坚实的人生行走中,代建强不断超越着过去,超越着自我,用如火激情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经典乐章。下一个精彩,必定会更加值得期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7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