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徽省淮南市多措并举强化打击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16-10-19   浏览次数:

安徽省淮南市多措并举强化打击非法采砂
  

近日,从淮南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淮河采砂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淮南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了淮河防洪、通航及生态安全。

1建立市级联合执法队,区域联合执法

据了解,淮南市深入推进执法水平建设,采取调整编制和聘用相结合,从乡镇抽调精干力量,一部分作为长期固定人员,一部分作为短期临时补充,有效弥补了基层执法人员不足的弱项。各县区加大执法装备投入,分批购买、更新执法船只,岸线较长的县区保证了至少有2艘执法船只。淮南市建立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县区之间除了分段包干之外,还加强区域联合协作,和上下游县区(包括颍上县、怀远县)建立稳定的互联机制,市水利局牵头,从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建立市级联合执法队,负责协助6个区进行联合执法,确保了非法采砂活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理。

2采砂船只集中停靠管理

淮南市实行采砂船只集中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境内的非法采砂船只进行摸底排查,对流窜在外脱离监管的船只,采取强有力措施,实施集中停靠管理,拆除采砂设备。集中停靠点落实了看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严看死守,确保非法采砂船只无逃逸现象的发生,对监管不力,导致采砂船只脱离监管或采砂机具恢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淮南市实行采砂船只集中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境内的非法采砂船只进行摸底排查,对流窜在外脱离监管的船只,采取强有力措施,实施集中停靠管理,拆除采砂设备。集中停靠点落实了看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严看死守,确保非法采砂船只无逃逸现象的发生,对监管不力,导致采砂船只脱离监管或采砂机具恢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各部门严格执法,露头就打,见船就销

淮南市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非法采砂船只“露头就打,见船就销”,淮南市指挥部定期、不定期组织全市联合集中行动,各县区全方位、高频次开展境内打击行动,根据打击的需要,县区可越界执法。淮南市加强了非法采砂处罚力度,按照处罚上限严罚非法采、运砂船,积极研究对无证船只实行没收的相关处罚程序,加大对非法采砂、运砂以及销售非法偷采黄砂的砂场主的处罚力度,斩断了采、运、销的利益链条。此外,淮南市还积极推动采砂入刑工作,公检法部门结合当前非法采砂工作现状,积极研判采砂入刑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开展采砂入刑倒推机制的尝试,对已锁定的非法采砂案件从重、从快办理。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加大证据收集力度,对非法采砂通风报信,参与、充当保护伞和收取保护费等行为介入调查,严厉问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