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上海建筑废弃混凝土“变废为宝”粉碎砌块再利用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

上海建筑废弃混凝土“变废为宝”粉碎砌块再利用

  

变“废”为“宝”

上海建筑废弃混凝土可“变废为宝”了。在上海国际航空服务中心(X-1地块)项目场地北侧,看到一个“建筑废弃混凝土循环利用中心”,混凝土建筑垃圾由破碎生产线和砌块生产线简单加工,变成可以再次利用的砂石和砖块,再次投入建筑施工。

近日召开的“建筑废弃混凝土处置利用现场推进会”上讲到,“十三五”期间,随着区域环境整治、地下空间开发和旧区改造力度不断加大,上海建筑垃圾总量将继续增长。加之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底线约束日益趋紧,传统的处置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全市建筑垃圾消纳和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需要,未来上海建筑垃圾的处置形势将更加严峻。上海要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处置难题,必须在无害化基础上推进减量化和资源化,走综合治理的道路。

建筑垃圾中的废弃混凝土,是最具有资源化利用价值的建筑废弃物,是取代天然砂石的最佳原材料。上海建筑废弃混凝土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不但可以减轻全市建筑垃圾的处置压力,还能变废为宝,每年可替代天然石子500—700多万吨,约占外省市年供应量的10%左右(每年外省市供应上海6000多万吨的天然石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近年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积极推进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收运、强化监管等举措,初步建立了建筑废弃混凝土收、运、处、用一体化运作模式。徐汇区以滨江集中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区域综合开发优势,成立了混凝土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实现拆旧运输、处置生产、即时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有效降低了废弃混凝土暂存和运输成本。

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突破口,是实现建材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秉持“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综合施策、形成长效,进一步推动废弃混凝土处置利用取得新成绩。一是通过推进装配式建筑、全装修和大开间住宅发展,促进建筑废弃混凝土源头减量化。二是通过明确责任主体,实行专车运输、取缔小作坊,强化建筑废弃混凝土处置利用主体约束。三是加强利用企业能力建设,提升建筑废弃混凝土处置利用水平,促进再生建材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鼓励建筑废弃混凝土就地利用。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再生建材市场,加快形成供需平衡、健康有序的建筑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利用产业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