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青岛“十三五”期间不新批固体非煤矿山项目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青岛“十三五”期间不新批固体非煤矿山项目

  

河北定州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日前,定州市开展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采砂行为的集中行动,凡在该市区域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非法加工生产和经营销售砂石料的,坚决予以取缔,并进行严厉打击。

按照要求,凡在定州市区域范围非法采砂、非法进行砂石料加工生产、非法经营销售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查扣机械设备、拆除违法设施,并处罚款。凡国家公务人员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支持、参与、庇护、纵容非法采砂和非法生产经营砂石料的,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各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供电公司对非法采砂点、砂石料场停止供电,对继续供电和私自接电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市养路工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联合行动,组织专门队伍对砂石料超载运输等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定州市公安局加大对涉嫌非法采矿、损毁堤防、非法占用土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对拒不配合、暴力抗法、威胁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青岛“十三五”期间不新批固体非煤矿山项目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快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意见》提出,青岛市将综合利用“打非治违”、评级治理等措施,加大矿山关闭和整合力度,推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大幅降低矿山数量,显著提高生产规模,大力推广使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通过3年综合整治,使青岛全市固体矿山最低生产规模全部达到省、市政府规定标准,新建矿山全部达到中型以上矿山生产建设规模,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环保指标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落后产能实现有序淘汰。

根据《意见》,青岛市将提高矿山准入门槛,严格建设项目审查。在严控准入门槛方面,有关区 (市)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综合考虑安全保障水平、环境容量、排放标准、投入产出等因素。“十三五”期间,除由国家、省、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矿产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外,不得新批固体非煤矿山项目,除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勘查项目外,不得新设固体矿产资源探矿权。“十三五”之后,确需批建的要严格审批标准。严禁在“三区两线”直观可视范围内设立露天开采矿山建设项目;严禁在矿山、公路、油气管道、电力设施等规定的安全距离内设立矿山建设项目;严格限制在环境敏感区域建设资源开发项目;严禁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固体非煤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建设任何生产设施。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禁止在南水北调工程调水沿线区域核心保护区新建、改建、扩建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

《意见》还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实施矿山企业“四评级”制度、提高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化矿山企业污染治理、搞好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信息化监管、积极开展采空区治理工作等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下一步,青岛市将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出台或完善安全、环保、节约、质效等配套政策。推动技术力量雄厚的大型矿业集团依法兼并重组小矿和小矿之间依法整合重组,借鉴成立专门集团公司的经验做法,对辖区内矿山实行统一管理。鼓励专业化安全管理团队以托管、入股等方式管理矿山。积极用好财政、土地、就业等优惠政策,鼓励矿山企业就地转产。创新投融资方式,充分运用相关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并吸引社会资本支持重点矿山企业隐患整改、污染治理,加快转型升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要优先重点安排受采空区威胁的村庄,地方政府债券要把采空区的治理作为支持领域。同时,要用好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统筹安排资金用于采空区和尾矿库的治理,各级财政要安排相关资金,按规定进行奖补。

据悉,目前,青岛市的非煤矿山主要分布在平度、莱西、黄岛、即墨等地,开采矿种主要有铁矿、石墨、建筑石料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