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江西余江县集中开展建筑用砂岩矿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江西余江县集中开展建筑用砂岩矿整治工作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集中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日前,定州市开展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采砂行为的集中行动,凡在该市区域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非法加工生产和经营销售砂石料的,坚决予以取缔,并进行严厉打击。

按照要求,凡在定州市区域范围非法采砂、非法进行砂石料加工生产、非法经营销售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查扣机械设备、拆除违法设施,并处罚款。凡国家公务人员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支持、参与、庇护、纵容非法采砂和非法生产经营砂石料的,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各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供电公司对非法采砂点、砂石料场停止供电,对继续供电和私自接电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市养路工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联合行动,组织专门队伍对砂石料超载运输等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定州市公安局加大对涉嫌非法采矿、损毁堤防、非法占用土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对拒不配合、暴力抗法、威胁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江西余江县集中开展建筑用砂岩矿整治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富裕起来的农民争相改造或新建住房,建筑所用材料成了抢手货,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人员打起了非法盗采“红石”矿的主意。为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规范矿产资源市场秩序,余江县集中开展了严厉打击“红石”矿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的活动。

据了解,建筑用砂岩被广泛用于房屋建筑,在余江县中童镇、洪湖乡和春涛镇分布较广,当地俗称“红石”,为规范当地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的市场秩序,余江县制定了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明确通过清理整顿,有效遏制非法开采的行为,规范采石场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资源科学开采,使矿产地质环境得到恢复治理。

清理整顿自2016年9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余江县统一组织调查摸底,切实将“红石”矿分布情况如数上报,对矿区落实专人负责。对上报情况由整治领导小组进行汇总,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采石场一律关闭,对同一山头存在二个及以上采石场的整合开采,对摸底在册且符合规划的以协议出让方式补办出让手续。同时,该县根据有关规定和当地“红石”矿分布管理要求,对“红石”矿采矿证办理作出了新的规定。将所有“红石”矿纳入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简化储量报告和“三个”方案(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合理确定采矿权价款,取消前置条件等措施。

据悉,为配合清理整治行动,余江县加大矿产资源执法监察力度,联合公安、乡(镇)等单位,加大联合执法和违法打击力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