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江中下游年度采砂总量未来5年减少1390万吨;湘潭进一步推进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长江中下游年度采砂总量未来5年减少1390万吨;湘潭进一步推进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
 

水利部:长江中下游年度采砂总量未来5年减少1390万吨

水利部获悉,日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6-2020年)》获水利部批复。《规划》确定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8330万吨,较上轮共减少1390万吨。在砂石需求仍然较为旺盛的情况下,《规划》进一步减少可采区的数量和范围,统筹协调好河道采砂与长江河势稳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及水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关系,适度、合理地利用江砂资源。

长江委砂管局介绍,随着长江来沙量的大幅减少,砂石需求与补给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本次规划根据河道演变特性和输沙量减少幅度,相应减少建筑砂料开采量和吹填等其他砂料开采量,使规划期内提出的年度控制采砂量与河道泥沙来量基本相适应,维持河道总体冲淤平衡,进一步突出和强化了保护理念。

《规划》确定了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的范围。禁采区包括11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江段以及荆江河段陈家湾至郝穴段、新厂至城陵矶段和11类涉水工程设施的禁采水域。共规划32个可采区,其中,湖北10个、湖南2个、江西4个、安徽9个、江苏4个,省际边界重点河段3个,年度控制实施可采区数量不超过23个。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8330万吨,较上轮规划共减少采砂控制总量1390万吨。禁采期确定为每年6至9月及河道水位超警戒水(潮)位的时期,对涉及水生态保护和枯水期通航要求的可采区,还进一步明确了禁采时段规定。

长江委砂管局表示,长江中下游沿江各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从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高度提高认识抓好《规划》的执行,切实落实禁采区、可采区、保留区和禁采期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管理措施,维护采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长江委将适时对采砂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长江中下游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采砂活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和黄金水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湘潭进一步推进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

12月2日,湘潭召开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各县(市)区、园区及相关成员单位汇报了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第一阶段的情况和下阶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1月初,湘潭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湘江河道和涟水城区段砂场综合整治及规范砂石经营工作方案》的通知,整治时间为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28日,整治内容包括全面禁止在湘江和涟水河城区段河道内及两岸非法砂场上砂、卸砂;全面取缔和清理非法地摊子砂场;全面清理原砂场砂石及设施设备,恢复河道原貌;全面打击非法采砂和吸砂船舶。各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第一阶段的整治任务。其中湘潭县三联沙场完成竞租,部门联动共阻止进入涟水河运沙船舶150余艘,禁运(卸)砂20余万吨等。但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湘江砂点的封堵还有漏洞,要持续巩固加强;涟水河非法采砂严重,砂场退出难度大,仍须综合施策铁腕发力;新砂场建设进度需进一步加紧,保障运转机制需尽快建立。

湘潭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在肯定成绩同时毫不松懈,明确重点,确保全胜。第一是清船,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要和“三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综合执法行动;第二是清场,要加大砂石清场力度,清场后要马上植树;第三是清查,要以税收清查为主,整治“雁过拔毛”行为;第四是建设,相关单位要加快湘竹砂场和三联砂场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入运营。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开展联合整治,确保2017年1月28日之前完成湘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