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为谋私利”非法采砂,“法不留情”9人定罪;岳阳市非法码头及采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7-06-25   浏览次数:

“为谋私利”非法采砂,“法不留情”9人定罪;岳阳市非法码头及采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为谋私利”非法采砂,“法不留情”9人定罪

短短10天时间,来自盱眙与安徽的9名嫌疑人就在淮河航道盱眙鲍集段利用采砂船非法采砂22710吨,造成矿产资源破坏损失达590460元。

而这9名嫌疑人之间的合作方法也很特别——收取“保护费”,有的人没有采砂船,就邀请安徽的非法采砂船到淮河盱眙段非法采砂,他们只负责协调地方关系,就能收取一吨2到3元的“保护费”。

5月25日下午,淮安市清江浦法院巡回法庭在室外公开宣判了这起非法采矿案。



 

10天非法采砂22710吨

因自己无采砂船,但又深谙在淮河里非法采砂的巨大利润,盱眙人沈某与安徽人王某、苏某想出一个很好的办法:邀请安徽非法采砂船到淮河盱眙段非法采砂,合作方式是,每条采砂船每采一吨河砂,沈某等人收取2-3元“保护费”,其余利润归采砂船主所有。

据了解,他们合作的前提是,确保非法采砂船不被江苏、安徽两地河道、水务部门查处,安徽人王某负责安徽省明光市河道部门关系,盱眙人沈某负责盱眙水务部门、采砂当地的老百姓之间关系,确保采砂船能顺利采砂。合作方式达成后,沈某与王某先后邀请了5条安徽采砂船,从2015年11月22日至当年12月2日被盱眙县公安局巡逻民警发现而案发,9名嫌疑人共同在淮河航道盱眙鲍集段非法采砂共计22710吨。



 

每吨收取2-3元保护费

据苏某交代,他们并不采砂,只是做些“协调”的事情。据其供述,由于现在淮河管理得比较严格,有采砂船在淮河里非法采砂时,老百姓就会举报,河道管理部门就会来砸船,有了他们这些收保护费的“黄牛”,采砂人就方便了。他们会做老百姓工作,让他们不要举报,也会提前找到工作人员或通过其他关系找到工作人员说说情,这样下手砸船时轻一些,船主修理时也会减少损失。

当天的庭审现场很特别,巡回法庭后面就是淮河流域,整个庭审过程中,执法船不时地在巡逻。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境内洪泽湖水域、淮河水域系禁采区,全面禁止采砂。2016年,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查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对淮安境内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经审理,于2017年5月25日,9人均构成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处以拘役4个月至有期徒刑3年不等刑罚。

  

岳阳市非法码头及采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从港口建设指挥部获悉,自岳阳市开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已关停35个长江沿江非法码头,清理移走砂石20余万吨。



 

长江岸线资源因其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被视为产业聚集、经济开发的宝贵资源。为了开发保护岳阳的15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去年以来,岳阳市开展3次集中整治行动,地方海事、水务、公安、安监等部门全程配合、全力参与,有力打击了非法占用码头、非法采砂运砂、浮吊无序作业、非客运船违法载客、船只乱停乱靠等行为。沿江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纪委全程配合,深挖严查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斩断非法砂石码头利益链。

目前,岳阳市39个长江沿江非法码头已关停35个,共清理移走砂石20余万吨,拆除码头相关机械设备32台/套,拆除违法建筑物58处,节约长江岸线5900米。全市采砂总量已由2015年的7500万吨/年减少到现在的4500万吨/年,采砂区由高峰期的180多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30平方公里;运砂船舶由整治前的300艘减少到208艘;七里山水域砂石船舶锚地转移到三江口百盛锚泊基地,洞庭湖大桥两侧水域原有64条浮吊船舶,已经减少至30条,24家浮吊经营公司合并为1家统一经营管理;全市已清查上报涉砂经营公职人员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688名,现正在逐步核查清退。

通过常态化监督管理,岳阳市已建立了长江岸线管理动态巡查、定期督查、监督举报、严控严管的机制,境内长江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已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砂石资源开采规范减量、运砂船舶锚泊定点控量、水域通航秩序安全有序、水上监管严格有力的目标已经实现,有力保障了岳阳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6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