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资源整合、技术改造,承德市矿山将重披“绿衣”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资源整合、技术改造,承德市矿山将重披“绿衣”
 

日前,据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深入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把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加大矿产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带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升级,实现矿业与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

承德市通过资源整合、技术改造、产业链条延伸、转产转型等多种方式,绿色改造100 家矿山企业。



 

以资金、技术、资源和产品等作为整合要素,完成企业间优势互补。承德市鼓励有实力企业跨集团、跨区域进行矿山收购、提高资源聚集度,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矿山开采对环境的破坏。推广使用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化采矿和在线监控等技术,降低生产和安全成本。在选矿上实施全封闭空间内破碎、选矿作业,并采取除尘降噪措施,使粉尘和噪音污染达到国家标准。



 

鼓励矿山转型发展,引导产业结构多样化。依托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鼓励矿山企业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根据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鼓励矿山企业向健康养老产业、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发挥承德水资源优势,鼓励矿山企业向矿泉水等饮料加工产业转型;依托承德丰富钒钛资源和尾矿资源优势,鼓励矿山企业向钒钛新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转型。

按照矿山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严格执行全市矿山企业环境考核标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复垦披绿矿山100 家。

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的原则制定“一矿一策”治理方案并进行整治,抑制矿山扬尘。积极推广挂网喷播、植物覆绿、生长孔覆绿、拉台阶覆土绿化和喷涂(植物生长素) 相结合、景观再造治理、采坑回填覆土绿化、废石渣堆治理等模式。

列入去年“百矿披绿”工程的矿山,对整治绿化效果不理想的,高速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矿山、空港区周边的矿山、旅游公路两侧的矿山等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及水土保持方案,确保重点区域矿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对生产规模小、资源品位低、环境破坏严重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实施关闭,确保今年取缔关闭矿山100个。



 

关闭范围主要包括资源品位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破坏环境的矿山;采矿许可证到期未申请延续的矿山;处于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名胜区、国家公益林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带严重破坏环境且拒不治理的露天矿山;已划定整合范围并批准整合方案的非整合主体矿山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7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