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北省钟祥、宜昌两市整治非法采砂保障防洪通航,重拳打击码头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湖北省钟祥、宜昌两市整治非法采砂保障防洪通航,重拳打击码头非法采砂

 

钟祥市举新措打击非法采砂,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

自6月26日,由湖北省钟祥市政府牵头,胡集镇政府、公安、水务、海事、航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汉江沿线开展了禁止采砂活动动,维护了汉江防洪、通航安全,推进了治理汉江非法码头工作。

为破除打击非法采砂 “死灰复燃” 的怪圈,此次综合执法专班采取长期封存采砂船舶(机具)的措施,从根本上杜绝汉江非法采砂。

联合执法专班要求所有采砂船舶(机具)的业主自行将采砂船舶(机具)停靠至“船舶集中停靠封存点”,进行编号登记造册,由公安、水务、海事部门共同对动力设备舱门张贴封条,进行查封。





 

船舶集中停靠封存点设立公示牌,标明停靠船舶信息和现场监管责任人。联合执法专班人员轮流值守,对封存采砂船进行现场监管。



 

同时,执法专班对旱采砂场采取断路措施,在各砂场越堤道路上浇筑限宽墩,设置限行标志,防止砂石运输车辆通行。



 

此次综合执法,是入汛后钟祥市政府为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采取的强力措施,同时也是推进汉江非法码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具体举措。

  

宜昌开展长江岸线整治,重拳打击码头非法采砂

7月3日,宜昌市港航管理局白洋分局对向家溪等3处非法码头和堆场的进出道路进行永久性封堵,有效遏制了白洋境内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现象。

通过近一个多月的夜间暗查,执法人员了解到,前期已经取缔的非法砂石码头依然在晚间违规作业。在向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集中反映相关情况后,白洋园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大队、白洋派出所等执法单位,将向家溪、万福垴、桂溪湖3处非法码头和堆场的进出道路进行永久性封堵。

据了解,按照中央环保督查和港口安全文明整治要求,宜昌市港航管理局进一步加大非法码头执法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针对白洋辖区内宜昌市吉润鸿建材有限公司未经依法批准建设港口设施使用港口岸线的违法行为,宜昌市港航局在责令其按期拆除非法码头设施的同时,按照规定的执法程序对其进行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该局自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非法码头开出的第一个行政处罚。

7月2日,从宜昌市水利部门获悉,日前宜昌、枝江两地市县联动,相关部门相互协作,严格执法,成功驱离了一艘名为“子龙号”的外地采砂工程船,确保了宜昌市江面水域安全。

该工程船属重庆万州籍,由于船舶承建地在枝江,加上业主与承建方经济纠纷等原因,滞留枝江水域时间长,驱离难度大。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子龙号”的遣返工作,市水利水电局向枝江市政府下发督办通知,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宜昌市水政监察支队、枝江市水政监察大队持续向业主宣传省、市驱离外地采砂船的管理规定,并落实专人对该船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枝江市政府组织水利、海事、公安联合执法,严防其偷采。

在湖北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和市、县两级持续高压驱离的态势下,该工程船拆卸采砂机具后于6月19日起锚驶离枝江水域, 6月26日通过长江三峡船闸,返回重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7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