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环保施“猛药”,砂石厂取缔关停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环保施“猛药”,砂石厂取缔关停

 

湖南邵阳大祥区治理环保再施“猛药”一举关闭10家砂石场

邵阳市大祥区为落实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的要求,治理环境再施“猛药”。8月23日,对资江流域大祥段桂花渡水厂取水口上游3公里至邵水入河口河段沿岸1公里陆域范围内的10家采沙场劝导关闭,确保了全市80%的饮用水安全。


▲ 关停后的砂石场。

▲ 工人正在拆解采石设备。

▲ 堆积成山的沙石。
 

在大祥区学院路梅子井社区的志能发砂石场看到,场内已经停止生产,采砂设备堆弃在一旁,场边的工人也正在对拆卸下来的设备进行分割拖离。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志能发砂石场占地22亩,运营了10多年,离上游桂花渡水厂的取水管道仅1公里,此流域属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位于桂花社区跃进砂石场的石飞跃讲到,“为配合环保部门把邵阳的母亲河水质搞好,我们牺牲小我也是值得的。”

邵阳市大祥区是资江饮用水保护区砂石场最集中的流域,自2017年4月18日对区域内的10家砂石场发放通告,到2017年8月20日业主自行关停,大祥区环保局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召集数家砂石场业主协商搬离。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下基层与业主沟通走访、细心劝导,做到公平公正的原则。区内的9家砂石场业主同意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平整场地,另一家砂石场目前已关停待拆。与此同时,大祥区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补偿方案,对在2017年8月20日前自行拆除并验收的,将根据砂石场的大小不同,业主配合自拆行动的时间及彻底程度给予业主相应的补助金。

 

四川平昌县白衣镇采砂破坏河道,所有砂石转运场已全部清理取缔


 

8月17 日,平昌县接到巴中市转交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收到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 平昌县白衣镇白衣河因上游长期采砂, 河道破坏污染严重。目前整改情况如何?21日,该市环保局迎检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督察。

河道污染严重,砂石转运场未彻底清理

白衣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关于 群众反映的"白衣河上游长期采砂"问 题不属实,经调查走访,近三年无一例采砂活动。但核查发现白衣镇云梯村九社段河岸边停留有废弃的采石场1艘,云梯村九社、复元村十社、渔滩村三社等 3 处有废弃的砂石转运场未彻底清理,场内无砂石,杂草丛生。

关于群众反映的"河道破坏污染 严重"问题。经核实,河道破坏污染现象确实存在。据了解,导致此现象的主 要原因是 2007 年到 2014 年间河道有人集中采砂,河床损毁严重,此外2011 年"9.18"特大洪涝灾害,对全镇的河床损毁也较为严重。2014 年,全县开展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白衣镇的河流全面取缔采砂行为,实施了部分河道修复,目前局部河道正在进行生态修复。

已清理砂石转运场,正在进行生态修复

从白衣镇政府获悉,8月17日接到信访件后,镇政府立即召集班子成员专题会议,制定了河道破坏污 染整改方案。据了解,8 月 19 日前已经彻底清理取缔所有砂石转运场,目前正在开展河道清理及管护工作,进行生态修复。 此外,镇政府还将建立健全河道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破坏污染河道的行为及时查处,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监管机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