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河南砂石治理简讯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湖南、河南砂石治理简讯

 

湖南慈利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36条采砂船,81条运砂船已经全部上岸

8月30日,张家界副市长李培其深入慈利县,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非法采砂项目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张家界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 暗访慈利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据了解,2017年4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全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7月31日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张家界市的主要问题是“自然保护区管理不到位,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仍有非法采砂项目29个,水电项目67个”。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于8月10日带队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要求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大鲵保护区内的29个非法采砂项目必须在一周内全部拆除,全面抓好整改。


▲ 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拆卸停在岸上的采砂船、运砂船
 

暗访组一行先后来到象市农兴砂场、易家大洲砂场和蒋家坪砂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在农兴砂厂,大量的采砂船、运砂船已被拆卸搁浅在岸上。而另一边蒋家坪砂厂,暗访组一行到达时,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拆卸停在岸上的采砂船、运砂船。

据慈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模强介绍,慈利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县委县政府领导分片包干执行,一对一的做工作,目前为止全县共10个砂场,36条挖砂船,81条运砂船已经全部上岸,目前正在进行拆解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的要求,立马进行生态修复,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河道采砂死灰复燃。"

"​我们接到市委市政府的通知后,立马把船进行拆解,把设备进行拆除,为了张家界的发展,坚决保证把领导交给的任务不折不扣的做到位。"蒋家坪砂厂负责人王虹现场表态。


▲ 砂厂外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公示牌”
 

暗访中,李培其要求,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督察反馈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下大气力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所有非法采砂厂关停到位,下一步按照要求做好生态恢复,并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好张家界的青山绿水。

 

湖南双峰县井字镇取缔2家非法采砂场

8月28日,湖南省双峰县井字镇组织国土、水利、公安、林业、电力等多个部门的20余名执法人员,对境内黄巢村2家非法采砂场进行取缔,现场拆除采砂设备、电力线路,推到简易房屋。

 


▲ 拆除现场
 

井字镇土壤的成土母质多系花岗岩风化而来,土壤中富含砂石,稍稍用水冲洗就能用于建筑。近年来,境内时有非法采矿采砂洗砂行为。为保护当地环境,该镇各部门密切配合,始终保持依法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彻底铲除。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制拆除行动做完以后,今后将成立一个专门的执法队伍来进行巡查,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动真格、出重拳,切实保护井字镇的青山绿水,确保生态环境优美。

 

河南洛阳尾矿库治理取得新进展 ,81座尾矿库完成整治验收

尾矿库被国家安监部门列为重大危险源。去年8月,洛阳市决定对全市尾矿库进行综合治理,按照计划,今年治理122座,其中上半年治理81座。截至8月20日,这81座尾矿库已经完成整治和验收。这些尾矿库是如何治理的?




 

治理尾矿库就是治水

鱼库村,位于栾川县陶湾镇,自然风光秀丽。村民王成章靠着辛勤的双手,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但他心里一直有块心病。

“头顶有座尾矿库,心里咋能不担心?”王成章说,他家就在山脚下,半山腰有座尾矿库,村民时常担心安全问题。

前不久,洛阳市投资130余万元,对这座尾矿库进行了彻底整治,让村民们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在现场,这座尾矿库已经整治完毕。坝体自下而上分为四个台阶,整体呈斜坡状,底部是碎石堆砌而成的底座。坝体顶部及四周都修筑了排水渠,其中两侧各有两条。

“如遇大雨,从山上流下的水和坝顶囤积的水,可分别从两条水渠排下来。”栾川县安监局副局长赵小伟说,“治理尾矿库就是治水”,排水问题解决了,库就牢固了。

这座尾矿库的下游因为住有居民而被称为“头顶库”。 洛阳市共有“头顶库”115座,全部集中在栾川境内。这些“头顶库”下游1公里范围内,共有居民6820余户28300余人、学校25所、厂矿企业72家、其他公用设施300余处。

赵小伟介绍,栾川县将尾矿库综合治理列为2017年至2019年重点工作,科学制订了3年综合治理规划,将对全县169座尾矿库进行综合治理。

治理过后,监管依然重要

鱼库村的尾矿库,原属于一家选矿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倒闭,留下来的尾矿库成为“无主库”。同行的市安监局监管一科主任科员刘志军说,对于“无主库”,我市的治理原则是闭库。

所谓闭库,就是通过治理以后,不再排放尾矿并进行复垦。“这些治理过的尾矿库,后期监管依然很重要。”刘志军说,按照规定,经过闭库治理的尾矿库移交给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指定监管单位进行管理。

鱼库村的尾矿库目前已经交由陶湾镇政府进行监管。该镇党委委员李江山说,他们按要求每年都会对尾矿库进行维护,特别是在汛期之前,要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将及时治理。

位于嵩县大章镇的水沟尾矿库,是全省唯一的双曲拱坝尾矿库。这种拱坝呈竖直向弯曲,非常牢固,是拱坝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坝型。

嵩县安监局副局长李岩说,这座尾矿库同样采取了闭库措施进行治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坝顶已经种上芦苇和高粱,并且也新修了排水渠。这座尾矿库并非无主库,而是属于嵩县庙岭金矿有限公司,所以治理后的安全管理仍由该公司负责,当地安监部门亦有监管责任。

在洛阳市,容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尾矿库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有专人负责监管。

下半年计划实施治理项目41个

在栾川县陶湾镇陶湾村8组,也有一座尾矿库。这座尾矿库坝高六七米,四周杂草丛生,目前尚未治理。

“汛期过后马上开工。”赵小伟说,这座尾矿库已经列入栾川县下半年尾矿库治理范围,将于9月底动工,11月底完工。

洛阳市对尾矿库采取闭库、工艺改造、提等改造、下游搬迁等方式进行治理,目前进展情况顺利。81座尾矿库的综合治理工作于6月30前完成,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汛前大头落地”阶段性目标,为全市尾矿库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

“为了保证安全,我市要求在汛期内不开工治理。”刘志军讲到,汛期过后,洛阳市将继续抓好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下半年计划实施治理项目41个。

在下半年计划实施的41个治理项目中,其中闭库治理29个、综合利用5个、提等改造3个、工艺改造2个、强化保障2个。在闭库治理项目中,其中12座尾矿库闭库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工程造价等工作,完成后即可施工;14座尾矿库的技术服务单位已经确定,正在进行测量、勘察、评价和闭库设计工作;其他3座尾矿库正在督促企业开展闭库设计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