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拳!山西太原的建筑渣土“清零”行动;钱塘江杭州段、江苏丰县砂石整治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重拳!山西太原的建筑渣土“清零”行动;钱塘江杭州段、江苏丰县砂石整治

 

重拳出击,太原市启动建筑渣土“清零”专项行动



 

在太原市区周边长期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和渣土,一直是影响市容环境的顽疾,也带来扬尘污染的隐患。为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近段时间,该市委、市政府重拳出击,由太原市环卫部门牵头,在六城区范围内启动建筑垃圾、渣土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的“清零”专项行动,9月底前要全部完成。



 

其中,从晋源区环卫部门获悉,该区共有无主建筑垃圾47处,93.5万立方米,现已清理过半。除大力清理建筑垃圾、渣土外,晋源区环卫部门还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管理清理后的运输问题,严查运输过程中的抛撒、带泥上路等问题,避免建筑垃圾、渣土等在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

截至目前,晋源区环卫执法中队先后投入执法人员数百人次,在要求渣土拉运车辆必须严格按照准运证上的规定时间、线路运输的同时,不间断在渣土拉运线路上进行检查,共查处违法运输车辆21台,有效打击了渣土清运的各类问题。

同样,杏花岭区也在加速清运建筑垃圾和渣土,清理的范围主要涉及北沙河、北涧河施工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铁路沿线整治、近年新修道路沿线棚户区改造等区域。

经过摸底调查,太原市范围内需要清理的建筑垃圾和渣土共有250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以往一年的产量,清理量非常大。为了减少由此带来的大气扬尘污染问题,太原市要求六城区全面展开“清零”行动。清理的方式就是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如果是露天堆放影响环境的,要全部清运;如果可以就近填埋,可以填埋后再平整和绿化。据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造成扬尘污染,各城区都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一是加强运输,注重环保,建筑垃圾、渣土集中清运期间,做好环保措施,做到一车一清理,一车一苫盖,一车一检查,严防苫盖不严、沿路抛撒;二是因地制宜,方式灵活,要结合实际,采取清理拉运、推摊绿化、再生利用等多种形式进行消纳,确保“清零”任务按期完成。

 

11部门联合整治,钱塘江杭州段告别采砂



 

为实现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数月以来,浙江省水利厅、杭州市政府组织开展钱塘江杭州段省、市、区联合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如今,不仅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行为得到遏制,而且之前存留的最后20艘合法采砂船舶也完成了有偿退出。

“钱塘江采砂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可采资源已基本枯竭。”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因此,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早于去年5月1日起停发采砂许可证。尽管明令禁止,但一些采砂船主仍频频非法采砂,对杭州饮用水水源安全和过江大桥、隧道等基础设施安全造成影响。一些非法采砂者还采取各种手段阻挠执法,有的布置流动“岗哨”,有的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有的甚至还频繁拨打举报电话,通过虚假举报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调虎离山计”。

“由于采砂管理线长面广,加之涉及的部门多,难以形成管理合力,一直以来非法采砂行为屡禁不止。”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消除偷采隐患,5月起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11个成员单位从各部门抽调29名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执法人员采用蹲守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治。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水上)分局局长江南说,此次联合执法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进行严打,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出现一艘、发现一艘、严处一艘。对聚众闹事、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公务等违法行为,将实行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剑指”非法采砂行为,现存的20艘合法采砂船舶的处置问题也被提上日程。经排查摸底、科学评估后,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印发了《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船退出补偿办法》,制定“一船一策”方案,逐户逐人做工作,终于与船主达成了多方认同的补偿方案,实现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的目标。

 

江苏丰县砂石整治“四拳齐发”

为全面清理整顿非法采砂行为,遏制砂石资源乱采现象,巩固前期非法开采砂石和关停到期砂场的工作成效,丰县顺河镇“四拳齐发”,重点围绕辖内淠河沿线的采砂点和石料加工场进行再巡查、再整治,坚决打击破坏淠河生态环境的行为。

“第一拳”: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是推进河道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镇必须高度重视。管好河道环境,管好制砂企业,管好堆放场地,管好税费征收,管好协议落实,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和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全力开展采砂整治工作。

“第二拳”:制定方案,科学安排。

制定下发了《顺河镇开展砂石相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砂石相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巡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整治重点、整治要求、整治责任,确保专项整治有序进行。

“第三拳”:紧密配合,集中整治。

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及时会商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措施,确保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第四拳”:明确责任,部门联查。

以“零容忍”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行为。由分管副镇长为主要负责人,以镇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体,各部门和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成立行动组,全天候24小时分班次巡查,针对夜间偷采的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整治,形成联合执法合力。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