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望城执法局:为湘江望城段水域砂石安全保驾护航;重庆前黔江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湖南望城执法局:为湘江望城段水域砂石安全保驾护航;重庆前黔江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启动

  

湖南望城执法局:为湘江望城段水域砂石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9月5日,望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浪带领执法一中队队长、指导员,对管辖水域进行例行巡查。重点对沿线的吸砂船只、非法电打鱼船只进行了查看,并提出了相关的指示要求。



 

一是为保护湘江资源,必须严防死守、再接再厉;

二是加强联合执法,确保水域执法工作不留死角;

三是加强岸线巡查,防止沿线建房户挖掘河滩、吹填区等位置的砂石用于个人建房。

该局针对以往巡查流于形式的问题,对于巡查制度进行了规范。

一是采取定人、定位、定责相结合的方式;

二是建立相关巡查台账,形成责任倒查机制;

三是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巡查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据了解,从2017年6月份望城区启动湘江及支流航道安全和渔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湘江望城段水域未发生一起偷采砂石行为,确保了河道砂石资源的安全。


▲日常巡查

 

重庆前黔江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启动

近日,从黔江区水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保持非法采砂打击高压态势,黔江区印发《黔江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从即日起到今年底,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以最大限度地遏制非法采砂行为滋生蔓延,进一步巩固河道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据悉,本次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重点对全区行政区域河道管理范围内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的非法采砂行为和超出采砂许可证批准的地点、范围、规模、功率和方式进行采砂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立案查处,该行政处罚的一个不漏地进行行政处罚;该追究非法采砂入刑罪的一个不漏地坚决打击,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重点整治与其他县(自治县)河道交界水域,阿蓬江舟白街道至冯家街道段、石会河石会镇至马嘶口段、细沙河金洞乡段。

据介绍,各乡镇街道、各区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打击非法采砂的重要性,花大力气下大决心把专项打击活动切实抓出成效。要集中领导、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对辖区内每条江河、每个采砂点、每条采砂船、每个堆砂码头(含简易堆砂码头)、每条运砂船、每个许可证(或批文批件)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发现非法采砂线索;同时发动群众举报,组织专人暗访,利用卫片抓拍,上级交办案件,收集非法采砂线索。对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采取“三集中”的办法迅速立案查处,限时办结。对没有实行集中停靠的采砂船舶全部实行集中停靠。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打击成果。

要全面贯彻执行采砂管理“九大制度”,确保采砂监管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集中打击阶段结束后,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保持人员不散、工作不松、力度不减,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非法采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长期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防止非法采砂再度反弹。要加强采砂监管能力建设。按照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执法船和执法码头、专门经费的要求,强化打击非法采砂保障机制,提高执法管理效能,确保此项工作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