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严查非采持续升级,湖南岳阳发现716名公职人员或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严查非采持续升级,湖南岳阳发现716名公职人员或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

  

行业整顿,雷厉风行,湖南岳阳发现716名公职人员或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



 

今年以来,岳阳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涉砂整治的会议及文件精神,全市共清理发现716名公职人员本人或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338人(含近亲属及特定关系人)主动退出涉砂经营活动。

全市共立案查处违纪违规参与涉砂经营的党员干部29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重点对岳阳市委原副秘书长刘岳华,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河道采砂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袁文,岳阳县政府办原副主任姚海洋,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局党委委员陈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形成较大的震慑。

9月份以来,岳阳市纪委按照省纪委关于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下发通知和实施方案,结合岳阳实际,对专项整治进行了再加力,对国家公职人员再念“紧箍咒”。



 

近日,岳阳市再次查处了4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砂石经营的违纪违法案件。2017年5月,岳阳市纪委在涉砂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汨罗市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黄乐,在2013-2014年抽调到岳阳市水上联合执法大队执行采砂督查期间,伙同岳阳市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副科级干部汤卫平(党员)、副科级干部钟亚雄(党员)、职工尹冰(党员)四人,收受某公司巨额贿赂并滥用职权放纵某公司盗采巨量砂石资源。经研究,6月20日,纪检监察机关对黄乐进行党纪立案并采取“两规”措施进行审查;7月28日将汤卫平涉嫌违法的问题移交岳阳市检察院反渎局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7月31日将钟亚雄、尹冰涉嫌违法的问题移交岳阳市检察院反渎局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9月4日,上述4人已被岳阳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深夜查获两艘嫌疑船!外地船舶来山东岚山海域盗采海砂?

据了解,山东日照岚山区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大队在7日当天的日常巡逻时得到信息,有两艘外地工程船舶在附近海域盗采海砂。事不宜迟,市、区两级执法人员迅速联动,当天深夜到达嫌疑船作业海域。



 

在登船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一艘采砂船正在从海底采砂,另一艘装砂船上已装载了一定数量的海砂。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两艘嫌疑船不仅船证不符,而且未在相关部门登记备案。



 

“这种大型采砂船,一两个小时就能采砂数千吨,极大地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岚山区海洋与渔业监督检查大队大队长张平利表示,非法采砂不仅造成了国家矿产资源的大量流失,而且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海砂被挖,海滩缩小,防护林就活不成。台风一来,海产品养殖户就遭了殃。此外,很多固定砂舌、防止水土流失、抵御风浪侵蚀的海堤、水坝也面临崩塌威胁。



 

日照一直对盗采海砂行为保持高压态势。2012年,《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海砂资源管理的意见》就明确表示,严厉打击盗采海砂违法行为,维护海洋生态环境!



 

两艘嫌疑船被查后,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和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指示要严厉查处,对盗采海砂资源、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和打击。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对话”方式治砂场显成效,湖南湘潭高新区非法砂场拆除完毕



 

在炎炎烈日之下,马达轰鸣、机械穿梭作业,多台机械设备同时启动,非法砂场内的洗砂设备、活动房被逐一拆除。在湘潭高新区执法局、双马街道和国土分局多次联合行动、督查下,近日,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建设村、月华村非法洗砂场全部拆除完毕,有效的保护了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有效遏制辖区范围内的非法洗砂、违规采砂态势:根据区工管委任务交办,区执法局迅速落实非法洗砂和违规采砂集中整治方案,对疑似砂土运输的车辆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在双马街道也组建巡逻队,对辖区范围内的非法挖砂、洗砂问题较多的村进行动态巡查,特别是加强了晚上轮班巡查、值守,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高新区国土分局、执法局和双马街道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与砂场负责人交流协调,耐心讲解河道采砂相关的法律和政策规定,最终取得砂场负责人对自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对话协商解决非法采砂问题的方式也有利于实现对河道采砂管控并重、疏堵结合的长效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专项行动,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鹏多次调度,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进行督办,要求各责任单位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一鼓作气拆除到位不留隐患。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徐鹏表示:“虽然双马街道所有砂场已被全部取缔,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在利益的驱使下,流动洗砂的现象可能会随时出现,对此应该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要联动各村级单位,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对于非法挖砂行为,也要进行严密监控,绝不能放松警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