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严!停产限产+4个月“停工令”, 北京“出大招了”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严!停产限产+4个月“停工令”, 北京“出大招了”

  

近日,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公布,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第五次修预案。

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实施的应急预案相比,新版预案加严了强制性减排措施。启动蓝色预警时,就要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的标准也从橙色预警提早到黄色预警。据悉,《应急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4个级别

(一)蓝色预警

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4小时均值,下同)>200将持续1天(24小时),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二)黄色预警

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三)橙色预警

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日均值>3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四)红色预警

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时;或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达到500时。

污染时间可按“小时”计

从2012年起至今,北京已先后发布了5个版本的重污染应急预案,减排措施越来越严,减排力度越来越大,精细程度也越来越高。经梳理发现:

2015年修订的《应急预案》中,启动条件里首次引入“小时”概念,比如,重污染持续1天或24小时,就可启动蓝色预警;

在去年修订的《应急预案》中,将“小时”概念删除;

新公布的2017年版《应急预案》将其再次恢复。

加入“小时”概念有何影响?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曾打过一个比方,如果今天上午空气质量良好,下午出现了重污染,明天上午持续重污染,下午又恢复到优良。按照旧方案,今明两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各自平均下来,任何一天可能都达不到“空气重污染持续一天”的条件,因此不会启动预警。但实际上,从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在这24小时里,人们的感受是空气污染很严重。为了让应急预案更科学,修订以后加入了小时概念,这样一来,在上述情形下,以前不会启动预警,今后也能启动了,通过应急减排的方式减少对人们健康的危害。


▲ 2017年1月6日,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此外,两种情况下可启动红色预警:

第一种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其中有2天(48小时)及以上为严重污染时”;

第二种是“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达到500时”。与2016年版相比,删除了“且将持续1天及以上”的条件。预警原则上提前24小时发布。

达到黄色预警 企业停产限产

在应急措施方面,蓝色预警首次增加强制性措施,分别是“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这在2016年应急预案中是没有的。另外,过去发生橙色预警时,才要求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新修订预案则提前至黄色预警,并制定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纳入名单内的企业都要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可见进一步加严了对相关企业的管理。

新版《应急预案》还明确要求,市、区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期间的执法检查,特别是加大对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渣土运输车辆遗撒、机动车限行、露天焚烧、违法使用经营性燃煤及劣质散煤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

北京发布最严“停工令” 这些建设工程将停工4个月

北京市住建委发布《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也就是采暖季期间,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全部区域;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顺义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及建成区要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

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属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初审,并以区政府名义统一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统筹后报北京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采暖季期间,对拒不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工程的项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记分,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暂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发现经市政府批准可进行土石方工程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取消其土方工程作业资格。


▲ 2016年12月19日,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建筑工地启动“停工”应急预案。
 

新闻多看点NEWS MORE

环保部昨天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工作,将对此前发现的大气污染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按照环保部等部门要求:

本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核实的应淘汰的,所有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关停;

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

纳入2017年度淘汰清单中的4.4万台燃煤锅炉10月底前也要实现全部“清零”;

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建材行业等也将实施错峰生产。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