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西钦州取缔26个违法砂场!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广西钦州取缔26个违法砂场!

 

广西钦州茅尾海周边21个违法砂场被取缔

“现在整个茅尾海很少看见抽砂船了,水变清了,环境也变好了,对生活、养殖都十分有利,我将进一步扩大养虾规模。”9月15日,家住钦州市钦南区尖山街道谷仓村的村民老王,对钦州市立行立改抽砂采矿问题的做法表示很满意。

在国家海洋督察第五组(广西)进驻期间,钦州市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抽砂采矿问题,坚持“打、防、控”相结合,采取“查车、运砂、扣船、立案”等措施,依法打击非法抽砂及集中整治砂场。目前,茅尾海周边的21个违法砂场全部依法被取缔。海监等部门在近期的巡查中均未发现非法抽砂行为,整治工作得到有效巩固。



 

9月11日~16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广西)下沉钦州市,分为环保核查组和执法核查组,并同步开展外业核查,依次赴现场对茅尾海国家级海洋公园、七十二泾海岛保护和开发利用示范项目、三娘湾观潮石至海滨浴场段护堤外沙滩整治修复工程项目、七十二泾游廊、三娘湾白海豚救护中心项目、犀牛脚中心渔港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回填区项目、犀牛脚镇渔港码头往平山村低围项目、大榄坪综合物流加工区、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国星市政直排口、国星油气旁排污口、金桂林桨纸业公司、大风江砂场等项目进行检查。

督察组下沉期间,钦州市坚持以督察促整改,以问题促发展,在高质高效整改督察组转办的举报问题的同时,快速推进海洋环境保护、红树林保护、海砂治理等管理工作,边督边改成效显著,获当地群众点赞。

 

广西钦州港区依法取缔5处非法砂场


▲ 非法砂场取缔现场
 

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住建局、安监局、工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国土分局、海洋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非法砂场联合整治行动。

为确保开发区辖区内生态环境平衡和国土、海洋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维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发区工管委高度重视本次非法砂场联合整治行动,于9月14日召开非法砂场整治专项行动协调会,部署落实非法砂场整治行动具体工作,开发区工委书记苏英权现场指挥。

行动成立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拆迁组、稳控组、交通安全组等多个行动小组,共调集100余人参加。



 

本次整治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对金鼓江桥头砂场、金鼓江益统(金鑫)砂场、金鼓江金安砂场等5个占用海域的非法砂场进行强制整治。拆除了砂场全部违建的房屋、抽洗砂设备及断水断电,并清除堆放的砂子,封阻进出砂场的道路,彻底捣毁非法采砂场,还当地群众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湖北沅江严打非法采砂,15人被公安机关留置审查

近日,沅江市地方海事处联合公安部门出动巡逻执法艇4艘,执法人员40人展开行动,严厉打击洞庭湖沿线碍航盗采砂石等违法行为。

14日凌晨3时,执法人员来到赤山大桥附近水域,只见该水域沿线停泊几艘运砂船舶,船舱均堆满砂石,船舶干舷早已不见,吃水与水面持平,执法人员立即鸣笛示警,对该水域进行管制并设卡检查。

▲ 调查取证现场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取证,发现现场14艘船舶存在运输盗采砂石、超载、配员不足、不能出示有效船舶检验证书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下达立即停航通知书。


▲ 查获的盗采砂石违法船舶
 

目前,14艘违法船舶已被依法扣留,15名违法船舶从业人员已被公安机关留置审查。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