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拆解采砂泵船229 艘,清理涉砂人员173人,江苏、湖南采砂治理无死角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拆解采砂泵船229 艘,清理涉砂人员173人,江苏、湖南采砂治理无死角

  

拆解采砂泵船229 艘,江苏宿迁水域无一艘采砂船的目标即将实现

骆马湖,这片清清湖水养育了勤劳质朴的宿迁人,被亲切地称为“母亲湖”。

昔日,湖区聚集众多采砂船乱挖滥采,骆马湖沦为了一条“淘金湖”。


▲ 禁采前骆马湖的运砂船


▲禁采前骆马湖的卫星图片
 

保护好骆马湖,守护好“母亲湖”,是每一位宿迁人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2015年6月起,骆马湖全面禁采,“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在骆马湖水域从事非法采砂活动。”禁令一出,采砂成为骆马湖触碰不得的高压线。宿迁376条采砂船全部集中停靠,实现湖区全面禁采的总体目标。宿迁成立禁采执法队,先后查处采砂机具500余台套……


▲采砂船集中停靠
 

10月13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自全面禁采开展后,采砂泵船实现集中停靠。今年4月份起,我市全面启动禁采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采砂船“放”“拆”“改”工作全面推进。截止9月底,宿迁籍341艘采砂泵船已全面拆解 229 艘,完成总量的67.1 %,拆解的废钢超过3.5万吨,宿迁水域无一艘采砂船的目标即将实现。




▲ 采砂船拆解现场
 

为了彻底解决骆马湖宿迁水域禁采遗留问题,还骆马湖碧水蓝天,从今年4月起,宿迁市成立“骆马湖宿迁水域黄砂禁采相关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调“一办六组”,相关部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舆论引导、案件侦办、湖面执法、民生保障等一系列组合拳,大批违法犯罪分子落网、骆马湖宿迁水域实现零盗采、涉砂人员零上访、执法巡查和民生保障成效显著,骆马湖涉砂泵船拆解工作快速推进。


▲ 禁采执法现场
 

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推动骆马湖禁采遗留问题的化解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骆马湖水域涉砂案件31起,打掉盗采团伙14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3人。纪检检查部门查办公职人员职务犯罪6人,采取走读式谈话教育9人。湖管办强化湖面执法,调整充实执法力量,对湖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巡查,5月份以来,骆马湖宿迁水域未发生一起盗采事件。

全面禁采的决心立得足,成绩看得见。

“宿迁拆解采砂船的做法既考虑了骆马湖采砂船既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又考虑到全面禁采的现实需要和采砂船主的切身利益,统筹协调好多方关系,值得借鉴”,近日在宿迁召开的全省河湖“三乱”专项整治部署暨两湖采砂船化解推进会上,江苏省水利厅副巡视员韩全林说。

从打击非法采砂到全面禁采,从集中停靠到拆解采砂泵船,如今的骆马湖也逐渐重现了往日碧波荡漾、水清鱼肥、候鸟回归的喜人景象。


▲禁采后的骆马湖


▲ 禁采后鸟类回归

 

湖南湘阴县:“三再”举措清理涉砂人员173人

自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砂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湘阴县采取“再检查、再问责、再回头”的“三再”举措,共清理涉砂人员173人,退出金额达4221.87万元。

检查的再检查,一个都不“漏”。该县通过自主申报后上船再排查、单位自查后分线再核查、主动退出后综合再审查,严格“三查”,由该县纪委牵头联合海事、水务、砂管等成员单位对全县28条采砂工程船、1座浮吊、32处砂石码头、66条运砂运输船法人代表、参股人员信息及运营模式逐条上船比对排查,查实170名公职人员参与涉砂经营。同时,成立4个审查组,同步开展纳税清理、打击盗采、整顿运输市场等组合行动,释放“涉者必退”的强烈信号。

提醒后再问责,一分都要“退”。该县出台《全县参与涉砂经营公职人员约谈工作方案》,做到“三提醒”,提醒当事人问责应退未退、提醒具体负责人问责瞒报迟报、提醒主要负责人问责整治不力。经过第一轮对参与涉砂公职人员全覆盖约谈,12名存在观望情绪的公职人员陆续向纪检监察组织补报了涉砂经营情况和退出手续,立案查处了县砂石局、县道路运输管理所、鹤龙湖镇等单位4名提醒后仍瞒报涉砂行为的公职人员,并约谈上述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县通报了36家规定动作不到位、数据不精准、审查不严格的单位,同时对相关单位具体责任人予以约谈问责。

整改后再回头,一人也不“复”。该县在整改工作后,一步“三回头”,一看涉砂违纪贪腐问题,二看砂石行业领域,三看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经营活动。对近年来查获的42起公职人员涉砂案件及县砂石办窝案逐件梳理核查,并与县检察院协调移送问题线索3条,在主流媒体通报砂石领域典型案例8起。着力做到边整边改边建,制定了湘阴县《采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八不准”》,《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实施细则》和《河道砂石生产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同时,将整治行动延伸到涉矿、烟花爆竹、酒店茶楼、KTV等其它工程性、资源性经营领域,立案查处插手工程项目2人,查实并责令退出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12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