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采砂治理,河南孟津12条生产线69艘采砂船全部拆除;规范行业,陕西宁强查补税款、滞纳金217.14万元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采砂治理,河南孟津12条生产线69艘采砂船全部拆除;规范行业,陕西宁强查补税款、滞纳金217.14万元

  

河南孟津12条生产线69艘采砂船全部拆除

近日,在二广高速黄河大桥桥东,满眼是成片的芦苇,黄河在微风下碧波荡漾,成群的鸟儿在嬉戏觅食。

“和一年前相比,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前来赏鸟的一位市民说,砂石山没有了,河滩湿地被新的绿色植被覆盖,成了市民前来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孟津县北部,东西长59公里,总面积达1.5万公顷,是以保护水禽及湿地生态环境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其中,保护区共记录鸟类245种,数量有10万多只。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一年前,区内有两家采砂企业同时采砂,废弃、裸露的砂石坑对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砂堆堆得几乎和路旁的杨树齐高,破坏了湿地植被,给鸟类的生存环境造成威胁。“该负责人说。

当时,2家采砂企业共有砂石堆放点13个,砂石余料存量129.5万立方米,石料加工生产线12条,各类船只69艘,涉及白鹤镇鹤中村以及会盟镇老城村、雷河村、李庄村、双槐村等。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近年,孟津县全面整治、清理、取缔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砂石企业。目前,孟津县已按照相关法规政策吊销两家砂石企业所持有的证件手续,两家采砂企业原有的129.5万立方米砂石余料已清运完毕,原有12条生产线和69艘采砂船也已全部拆除。

在黄河岸边,河滩上已长出大片芦苇,随风摆动。在砂石厂清理完毕后,孟津县推动湿地生态恢复工作,在市林业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人工恢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湿地植被已得到有效恢复。下一步,孟津县将按照北京林业大学编制的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保护性规划,高标准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努力实现万里黄河孟津蓝。

  

陕西省宁强县整顿砂石行业税收秩序,查补税款、滞纳金217.14万元

日前,经营砂石生产运销业务的纳税人刘某向宁强县国税局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共计14.43万元。至此,该县由国税部门牵头,县地税、检察、公安、国土、水利、安监、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砂石行业税收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圆满完成。在为期3个月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中,共检查砂石行业纳税人30户,查补税款、滞纳金合计217.14万元,其中增值税147.36万元,企业所得税64.22万元,加收滞纳金5.54万元。

从宁强县国税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进一步落实,宁强县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陕南移民搬迁按资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作为基建必须品的砂石在需求上不断加大。在砂石行业一片繁荣的背后,一些砂石经营纳税户存在的证照不齐全,账务不健全、发票使用不规范、不主动申报纳税,甚至故意偷税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造成了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针对这一问题,宁强县国税局于2017年5月与地税、检察、公安、国土、水利、安监、市场监管等7部门联合启动了砂石行业税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以期进一步规范县域内砂石行业税收管理秩序,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砂石税源监管机制,提高砂石税收管理质效,减少税收流失。

为保障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宁强县国税局牵头成立了砂石行业税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整治方案。在工作中多方协作,积极向地方党政汇报,结合工商信息交换系统数据信息,与地税、检察、国土、水利、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组成了多个联合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对全县砂石行业进行实地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重视政策宣传。通过召开清理整顿动员会、深入砂石经营企业宣传相关行业政策和税收政策等措施,大力宣传开展砂石行业税收清理整顿的目的、意义和纳税人相关的税收法律责任,使其充分了解税收政策,督促纳税人开展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全县30户砂石企业纳税人全部按要求认真开展了自查,自查面达100%。

在清理整顿工作中,该局充分利用共享信息平台加强税源管理。重点向县安监部门提取纳税人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并正常生产的纳税人名单;向县国土、水利部门提取采矿、河道采砂许可证到期或到期申请延续的纳税人名单,并逐一甄别,将在检查出的未办理税务登记或无营业执照的砂石经营户纳入征收管理;到县电力局和民爆物品销售企业分户查询纳税人的每月砂土石料开采量和用电信息。通过对安监、国土及电力部门提取的相关信息,参照砂石行业开采生产砂石用电量平均能耗水平,认真分析砂石经营户的生产能力和能耗情况,进一步完善企业在税务登记、建制建账、日开采量、发票使用、货物流向、税款缴纳的涉税信息。同时加强砂石行业的发票管理,发挥“以票控税”作用;强化征管基础,规范纳税人建账管理;开展纳税评估,实施行业精细化管理;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增强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