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绵化改造渐次铺开 11个城市建设进程大盘点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海绵化改造渐次铺开 11个城市建设进程大盘点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海绵城市"并不是推倒重来,取代传统的排水系统,而是对传统排水系统的一种"减负"和补充,最大程度地发挥城市本身的作用。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和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标志,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时间表"已经明确且"只能往前,不可能往后"。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

确定的目标核心是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使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围绕这一目标确定的时间表是到2020年,2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这个要求。如果一个城市建成区有100平方公里的话,至少有20平方公里在2020年要达到这个要求。到2030年,80%的城市建成区要达到这个要求。

海绵城市建设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国家级试点城市,包括遂宁、宁波、珠海、深圳、济南、天津、重庆等都有了新进展。此外,省级试点,如苏州也在部分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还有威海、长沙、拉萨等地区,也逐渐深入城市“海绵化”改造,成果喜人。

国家级试点城市

遂宁:从“试点”到“示范”做好海绵城市建设转型

2015年4月,遂宁市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地级市。2015-2017年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总投资规模为58.28亿元,莲里公园、体育中心、环岛商务中心、武警支队、开发区管委会、船山区政府、育才路内涝点整治、罐子口小区、紫竹美庭小区、世纪锦江公寓、西部唐都等31个试点项目已竣工。

宁波:大目湾新城铺开“海绵城市”建设

2017年3月份,大目湾新城被列为象山首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新城已建成海绵城市区域2.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49亿元。大目湾海绵城市项目规划科负责人表示,海绵城市建设就是要做好“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大目湾新城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不仅与外海相连,有咸水、淡水两大水系,区域内更有大小河道​27条,具有“海绵”的吸附和释放功能。今年下半年,大目湾还将新开工松兰大道西段、众乐河等景观工程20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完成3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范围。

珠海:央视再次关注横琴这次是海绵城市

2016年,珠海取得国家住建部批准成为海绵试点城市,横琴新区20.06平方公里纳入示范区中,目前采取PPP模式,开展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设。《横琴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就明确了要采用“海绵城市”的发展模式,通过透水地面、绿色屋顶、下凹绿地等低冲击开发手段,滞蓄洪水和山洪,减少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并制定了综合径流系数不超过0.50的建设目标。2015年底,横琴投入近24亿开建“国际居住区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运用道路下凹式绿化带、雨水弃流装置等技术,恢复横琴新区开发区域的水文功能。目前,在横琴,通过建设城市湿地公园、下沉式绿地、集雨型绿地和雨水湖等“海绵城市”项目,一个“山、水、林、湖、湿地”一体化的城市海绵体已经隐约成型。

深圳:新区2项海绵城市规划完成专家咨询

22日下午,深圳市区级(片区级)海绵城市规划技术咨询会(第四次)对光明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文件进行技术咨询。专家组及与会代表听取了《光明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深圳市国家试点区域海绵城市详细规划》。专家组认为,《光明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指导理念正确,规划思路清晰、内容完整、技术措施可行,并就下一步修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深圳市国家试点区域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结合试点区域前期海绵城市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升,可支撑试点区域的规划管控工作。

济南:海绵城市试点区域道路交通项目率先完工雨水留得住

经过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泉城济南越发生态宜居。这其中,不止有绿色设施发挥海绵作用,城市道路这样的灰色设施同样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海绵城市道路交通项目部第一个完成试点区域全部项目建设,利用9项工程实现2.2万立方米径流指标,较原计划指标提高15.8%。说起济南的海绵城市建设道路交通项目,10余公里的高架桥下,安装了280余个雨水桶,集水能力十分可观,这体量在全国都难以看到。据了解,该系统将带有初期悬浮物的雨水弃流后,才将干净的雨水收入桶中,用于储存浇灌,超量雨水也可通过溢流口进入绿化带、雨水管网。今年上半年完工的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也安装了81套雨水桶,两处高架单次即可收集雨水约1500立方米。

天津:试点海绵城市生态城9个项目完工

2016年4月,天津市获批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是两个试点片区之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生态城借鉴新加坡水资源利用的先进经验,确定了“规划引领,生态优先,过程控制,侧重实施,多元投资”的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原则,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下大雨时吸水、蓄水,天气晴朗或干旱时又能把吸进去的水“吐”出来加以利用。截至目前,生态城海绵城市试点片区22.8平方公里已启动49个试点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完工。一是对城市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二是生态恢复和修复。三是低影响开发。

重庆:打造武陵山区最美城市

自成功申报市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秀山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建设武陵山区最美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改善秀山县人居环境,着力把秀山建设成为山水相依、生态循环的宜居宜游宜业之城。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全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部署,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秀山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参照《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指南》,按照城市排水不同分区,顺应自然、因地制宜确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按照“一脉五支、一岳五园、一环五廊、林田交织”的建设规划,秀山试点工作将坚持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的基本原则,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道路、植被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省级试点城市

苏州: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苏州这些方面走在了前面

在中新生态科技城,到处可以看到“海绵”型设施,城内将原来普通舒布洛克砖改造为生态透水砖,设置雨水收集罐,形成了生态透水人行道和雨水收集系统。目前,这里的透水人行道板总面积已达到了7万平方米左右。水利专家赵瑞龙介绍,海绵型城市建设,不需要很多投资。它是依附其他建设项目中,贯彻这个理念,比如绿地要建的比我们广场、路面来得低,这样广场和路面的水都到下凹式绿地里去,同样的绿化工程,投资差不多,却能给我们城市排涝带来好处。

其他城市

威海:到2030年威海建成区80%以上要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今年秋季开学,刚刚投入使用的福泰小学是海绵城市建设公共建筑试点项目。福泰小学路面铺设透水混凝土及透水地砖,雨水可迅速下渗,绿化带均为下凹式,雨量较大时,来不及下渗的雨水可流到绿化带中进行缓蓄。此外,学校还建设了400立方米的蓄水池,对雨水进行收集后,用于学校绿化。通过蓄水池、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化带、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的引入,福泰小学雨水就地消纳可达75%。

今年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贯穿其中,在文登区环山街道温泉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在路面硬化中运用了海绵城市的概念,为小区铺设了透水地砖,同时建设下凹式绿化带,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起到了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的作用,增大地表水渗透量的作用。

长沙:力争15年建成海绵城市典范

从长沙城区沿着潇湘大道一直往北,行驶到望城区工农路段时,人行步道上,是粗大颗粒的沥青路面,尽管刚淋过雨,路面只会让人略感湿润,不会看到有水渗出;人行道两侧,是呈缓坡的大片草坪,坡道底形成一道凹陷的草沟,每隔几十米,草沟中就会出现一个用天然卵石围住的井口。这里,是湖南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望城的道路试点项目。人行步道上粗大颗粒的沥青路面采用的是透水铺装,雨水落下时,通过透水路面渗入地下或旁边的草坪中,当下渗超过负荷时,会经土壤及卵石过滤后进入下部埋设的盲管中,最后汇入城市管道排入一旁的雷锋公园湖水中。望城区海绵办副主任李馨介绍说,今年6月暴雨期间,他们专门到现场进行了观察测试,发现路面基本上没有积水,初期雨水附着的大量污染物经过绿化植被和土壤的下渗吸附后,也实现了达标排入周边河湖。

拉萨:逐步打造“海绵城市”

近年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在采取专项清淤、改造、新建排水管道、疏通等措施解决城市积水的背景下,根据拉萨市建设海绵型城市要求,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于2016年将娘热南路、林廓北路的人行道彩砖改造为透水砖,将雨水直接渗透到土壤,从而避免积水现象,对拉萨汛期排洪也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雨水通过透水砖渗透到土地对道路周围的植物提供更多的水分。为整体提升城市生活的舒适度,拉萨市有计划逐步将全市地砖更换为透水砖。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