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个月两次投资石灰岩、玄武岩矿山,矿山储量高达5700万吨,“未开采,先预定”,赚他个“盆满钵满”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一个月两次投资石灰岩、玄武岩矿山,矿山储量高达5700万吨,“未开采,先预定”,赚他个“盆满钵满”

 

2017年7月,世鼎资产投资一座位于浙江省新昌县的玄武岩矿山,总储量超过300万吨,资产规模总值7-8亿。

玄武岩气孔多,质地坚硬,将它搀在混凝土里,可以使混凝土重量减轻,不仅坚固耐用,同时有隔音、隔热等特点,是高层建筑轻质混凝土的良好骨料。玄武岩还有出色的抗压抗折性能,而且耐磨性好,吸水率低,因此,玄武岩是修理公路、铁路、机场跑道所用石料中最好的材料。另外,玄武岩花色自然,能很好的和周边景观协调,非常适合用于户外景观建设,是地铺石材的最佳选择。

近些年,在政府的推动下,城镇化进程加速。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将要有1亿人落户城市。届时,高层建筑、园林景观、城市道路等等配套的基础设施都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后,全国范围的大基建周期启动,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在十三五期间的基础建设投入将达到有史以来最大的规模,这将大大增加石头、石子的市场需求量。而另一方面,政府出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保护,已叫停多家不符合开采规范的矿山项目。

玄武岩作为高端的建筑石料,在浙江范围内极为稀少,仅在宁波,舟山,新昌,建德,兰溪等地有少量分布,再加上政府严格管控供给端,导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市场上玄武岩的价格直线飙升。预计,价格上涨的势头短期内不会消失。

此外,玄武岩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建筑行业中。玄武岩石料在经过1450℃~1500℃熔融后,能够拉制成高强度的连续纤维,被称为“玄武岩纤维”,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军工、建筑等领域,被誉为21世纪的高新绿色工业材料。

据测算,全球玄武岩连续纤维年需求量在30万吨至50万吨,而2015年全球产量不足2万吨,国内产量不足1万吨,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我国已经把玄武岩纤维作为现在和未来重点发展的四大纤维之一。而玄武岩,是必不可少的稀缺性原材料,其市场规模以及未来收益也必将引来一股井喷式的发展。

该公司投资的玄武岩矿山正是在新昌羽林街道的大塘坑村大坪岗玄武岩矿。计划年底开采,年开采量在30万吨左右。目前,已有慈溪、余姚等地的高速公路建设部门提前来预定石料。此外,椒江市政公司已决定出高价预定大量玄武岩石料,可见玄武岩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很大,届时启动开采,销量和收益都会非常可观。

2017年7月,该公司继新昌县玄武岩矿山后,再次投资一座位于贵州省拥有5400万吨级的建筑用石灰岩矿山;

石灰岩在冶金、建材、化工、轻工、建筑、农业及其它特殊工业部门都是重要的工业原料。随着钢铁和水泥工业的发展,建筑用石灰岩的重要性必将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我国砂石、水泥需求量和产量都非常庞大,而且依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石灰岩市场的发展和收益前景是非常可观的。目前世鼎资产投资的石灰岩矿山已经成功启动开采,资产规模估值达到16-17亿,销售供不应求。

随着我国用砂需求量的不但增加,加之天然砂资源有限,国家系列天然砂环境保护措施的颁布,让本就需求量大的砂石骨料出现了严重的供需失衡的问题。作为机制砂原料的玄武岩、石灰岩为机制砂的供需提供了有力支撑。多气孔状的玄武岩(浮石),因为它气孔多,又相当坚硬,因此,将它搀在混凝土里,可以使混凝土重量减轻,但仍很坚固,同时有隔音、隔热等特点,是高层建筑轻质混凝土的良好骨料。我国的石灰岩矿山都采用洗矿-破碎-分级方法处理石灰岩矿石,以除去地表泥土、砂石、粘性泥团对砂石的污染,石灰石是冶金、建材、化工、轻工、农业等部门的重要工业原料,开拓石灰石深加工产品也是今后一个发展方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