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矿老板卖24个矿,9年打造了一片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矿老板卖24个矿,9年打造了一片绿水青山

 

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去年年末,伴随着一声爆破巨响,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双线贯通。

二郎山下的喇叭河景区,得知消息的王福庆心情大好,乐呵呵上山察看新项目的进展,“高速一通游客就多了”。遇到路边有一个路灯,底座周围的苔藓有些翻边,他蹲下身子轻轻将它们抚平。

“搞矿山要将就,搞景区得讲究。”作为这片977平方公里景区的守护人、天全县二郎山生态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王福庆几年前还是一个矿老板,金、银、铜、铁都有,最多时手里24个矿。

2012年开始,他突然改行,把矿陆续卖掉,安心搞起旅游,从一名开山者,成了一名护山人。如此彻底转型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开山者:手里24个矿 日进几十万元

王福庆给工人们强调施工不能破坏环境。寸头,国字脸,浓眉高鼻,身材魁梧……55岁的王福庆,河北唐山遵化人,一副典型北方汉子长相。特别是当他跨上那辆“晋A”牌照的牧马人,不经意间便散发出一股豪气,“这车也就是巡山用,以前我喜欢车的时候,奔驰G55AMG刚出来,我立马就给拿下,全市第一辆!”

王福庆口中的“以前”,是当矿老板的时候。家里兄弟姐妹6人,三个哥哥、两个姐姐,他排名老幺。初中毕业后,骑自行车卖过苹果,在水库里打过渔。遇上改革开放,做起“二道贩子”,倒砂石料、烧结矿、铁精粉,渐渐攒下了第一桶金。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迈入了百万富翁的行列。

有了资金,生意也越来越大,王福庆开始承包铁矿。2001年左右,资产已达千万的他,将产业扩张出老家河北,拿下了山西忻州代县的一处铁矿经营权。开采、运输、加工,王福庆到山西后不久,就遇上了铁精粉涨价。“一个劲儿往上涨,有时一天涨10几次,一两天价格就翻一倍。”短短两三年,他便成了亿万富翁。

雪球越滚越大。2005年,王福庆继续四面出击,不断扩大矿业版图,先后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拿下银矿,在新疆吐鲁番拿下铜金伴生矿……“2012年初,是最多的时候,手底下24个矿。”王福庆说,那时候,就算他啥也不干,一天也能进账几十万元。

护山人:为保一棵树 海子缩水200平米

景区越来越好,王福庆的脸上也舒展了笑容。但这一切,从2012年4月起戛然而止。当年,王福庆卖掉了手里绝大部分矿,只有一个银矿因没找好买家,拖到2015年才出手。如今的王福庆,穿着抓绒外套、牛仔裤、运动鞋,从牧马人上下来时更像一名户外爱好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则是一名“护山人”。

“这是连香坡,两边山坡上都是连香树”“那是杜鹃湖,里面好多杜鹃冬天顶着雪开”……这两年,因为工作关系,记者曾5次造访喇叭河,没有一个导游能像王福庆这般如数家珍。遇到路边有一个路灯,底座周围的苔藓有些翻边,他蹲下身子轻轻将它抚平,“这些苔藓是移栽过来的,用来挡住水泥底座,你看是不是浑然天成?”

海拔2400米的鹿池,是喇叭河标志性景点之一,这个面积近10亩的湛蓝海子,因每晚有野鹿成群结队饮水得名。在野鹿常出没的一角,原本较规则的椭圆海子,突兀往内收了一些。“海子边上有棵桦树,当初为了保护它,收缩了步行道。”王福庆说,本来可以进一步拓宽的海子,面积也因此少了约200平方米。

遗憾的是,那棵桦树后来还是死了,如今原地留着脸盆大的树桩。“我不后悔。”王福庆说,自己舍不得放倒这里的任何一棵树。不久前,景区打算在鹿池附近搞住宿,一名高管极力主张建别墅,被王福庆执意挡了下来,“就建木屋,见缝插针,一棵树都不能放。”现在,景区里正在建的滑索,不砍树也是重要的原则,“全部从树梢上过。”


▲ 当初为了保护这棵桦树,鹿池的面积缩水了200平方米
 

说转变:看好旅游业 押注绿色产业前景

从一个矿老板到一个旅游人,从一个开山者到一个护山人,王福庆的突然转变让很多人不解。“我买喇叭河景区的时候,家人亲戚朋友都反对。”王福庆说,自己向旅游转型,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虽然文凭不高,但他很喜欢学习,早在2000年左右,在了解发达国家发展规律后,便认定旅游等绿色产业将来大有可为。

于是,2007年开始,他一边开矿的同时,一边找机会进军旅游业。一名在二郎山下开矿的老乡,向他推荐了喇叭河。“我一下就喜欢上了。”王福庆记得,第一次来考察是夏天,山下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一进喇叭河就凉快了,满目苍翠碧水潺潺之间,燥热的心也安静了下来。后来的大半年里,领略了秋天的红叶、冬天的冰雪、春天的杜鹃后,再也没人能阻挡他入主喇叭河的决心。

2008年5月,王福庆拿下了喇叭河景区的开发经营权,之后则是长达8年的封闭式打造提升。“介入得越深,转型越迫切。”打造喇叭河的同时,王福庆的矿业也在扩张,他时常需要两边奔波,这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景区时,山水秀美心情舒畅;在矿山时,满目疮痍心情沉重。

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人心。多方面原因下,王福庆决定彻底转型,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卖掉了绝大多数矿。让他感到幸运的是,2012年8月卖掉铁矿后不久,铁矿石和相关制品价格一路下跌,“直到现在也没完全起来。”王福庆给工人们强调,施工不能破坏环境。在王福庆的理念之下,路灯底座周围都覆盖了移栽来的苔藓。

谈未来:将创建5A 雅康高速带来机遇

巡完鹿池,王福庆又去了滑索、索道建设工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强调两点,一点是注意安全,这是开矿多年养成的习惯,一点是保护生态,这是近几年积累的经验。“二郎山是国家森林公园,喇叭河是省级自然保护区,而且在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王福庆说,这些荣誉是金字招牌,也是景区开发的标尺。

索道年底前投运,滑索春节前投运,看到工程进展顺利,王福庆松了一口气。“中途也曾差点想要放弃。”王福庆说,当初买下景区时,刚交了钱才几天,就遇到“5.12”地震,恢复重建刚差不多,又遇到“4.20”地震。两次地震给景区造成了数千万元经济损失,好在重建政策及时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鼎力支持,才让景区2016年9月重新开放。 从接手景区到重新开放,王福庆9年来投入已超过5亿元。“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王福庆说,随着雅康高速年底通到泸定,景区即将迎来飞速发展阶段,2017年预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2018年预计达到30万人次,2020年预计达到50万人次。为此,景区将继续打造提升,力争2022年底前创建成为5A级景区。

除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外,王福庆在老家遵化投资的“美丽南山,健康小镇”项目也于今年5月开建,在新疆若羌县投资种植的8000亩红枣也即将迎来收获季。“以前穷的时候,把子孙后代的饭给吃了。”王福庆说,现在就想回过头来,为子孙后代多留一点绿水青山,“把开矿撕裂的伤口,一点点缝合回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