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武冈、道县和海口、青海各地整治砂石行业违法乱象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湖南武冈、道县和海口、青海各地整治砂石行业违法乱象

 

破坏防护林的采石场搬走了

“那些破坏生态环境的采石场都搬走了。”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芭蕉村村民老唐日前来到该市检察院向检察官“报喜”:他们村的漫天扬尘不见了,刺耳噪声也消失了,村里又恢复了往昔的清朗幽静。

2017年8月,武冈市检察院在辖区内各乡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时发现,防护林区出现多处采石场,作业时排放大量灰尘、噪声等污染物,对周边环境、水源和当地群众健康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防护林区怎么出现这么多采石场?采石场如何能够通过林地占用审批?带着疑问,民行检察官多次实地调查,了解到这些采石场大多没有办理林地占用审批手续,违法改变林地用途,造成林区被毁,部分山林被夷为平地。

该院迅速成立办案团队,查阅10余家采石场的采矿许可证、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林业行政结案报告等书面资料,邀请相关单位对采石场造成的污染进行检测,并走访询问采石场负责人、工人和当地群众收集证人证言。经调查,林业部门曾多次作出处罚决定,责令采石场缴纳森林资源植被恢复费用,对被破坏林地进行生态修复,但芭蕉村等地采石场既没有停止生产作业,也没有补种树木。该院认为,林业部门进行处罚后,没有依法责令采石场停止违法行为,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修复被毁林地,导致公共利益持续遭受侵害。

2017年12月,经湖南省检察院、邵阳市检察院批准,武冈市检察院依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同时向林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限期修复被破坏的林地。林业部门收到建议后,立即约谈涉案采石场负责人,截至目前,涉案采石场均搬移林区,生态修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铁路桥保护区内非法采砂 海南乐东铁警当场捣毁抽砂设备



 

1月18日,海口铁路公安处乐东站派出所九所警务区民警钟警官在巡查铁路线路的时候,发现在西环货运线k285+600米处铁路跨线桥下游200米陈干落村河道处发现有人非法采砂的情况后,立即联合当地政府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执法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对非法采砂的行为展开严厉的打击。



 

乐东铁警表示,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将会持续保持整治非法采砂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保持每日巡查河道力度不放松,依法严厉打击无证开采 、乱采滥挖、非法洗砂等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湖南道县加强国土资源岁末年初执法 取消3处非法采砂点

岁末年初,是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期,湖南省道县紧绷保护国土资源和环境之弦,组织执法人员对道县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露头就打。1月2日至17日,道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国土资源岁末年初执法行动,取消3处非法采砂点,拆毁违法采砂设备6台(套)。

2017年,道县扎实开展土地、矿山动态巡查,切实做好道县的土地、矿山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土地、矿山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多次开展国土资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并办结土地违法案件13宗,矿山违法案件8宗,有力地保护了道县国土资源和环境。

青海国土厅投资11亿元治理158处废弃砂石料场恢复矿山20万亩

近年来,青海省国土资源部门扎实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累计投资近11亿元,实施并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20万亩。

据了解,2016年底,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环境保护、能源主管部门制定了《青海省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为摸清全省矿山家底,2017年年初,青海省安排600万元,组织8个专业调查队伍开展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工作,9月底,完成野外调查和《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报告》的编制工作。

近两年,青海省积极开展三江源及环青海湖地区废弃砂石料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2016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4亿元实施了三江源及环青海湖地区废弃砂石料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2017年8月竣工验收,总共完成158处废弃砂石料场的治理,恢复治理面积为1.1万亩。极大改善了三江源地区的玉树市、称多县等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和城镇周边废弃砂石料场的地质环境治理。

据统计,2003年~2017年,在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10.85亿元,完成面积20.3万亩。

此外,2017年青海厅配合省财政和环保部门,成功申报了“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修复示范项目”,将祁连山地区53处废弃矿山、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示范项目进行统一治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