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北京市房山区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纪实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北京市房山区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纪实



 

导 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北京,北京市大力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并取得一定成效。

“绿色矿山”建设是《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的具体实践,要深入了解“绿色矿山”的发展内涵就必须读懂、吃透《规划》。

《规划》以2007年为基期,2015年为规划期,展望到2020年,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重要依据。《规划》对矿山行业有着以下的具体要求:

一是,开源节流,保障发展。

地质勘查先行,统筹协调公益性和商业性地质工作,遵循地质规律,强化基础地质工作,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增加地质勘查投入,找新区、上专项、挖老点、走出去、依靠科技和人才,努力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提前5-10年为国民经济发展奠定资源基础。着力转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把节约放在首位,综合勘查与综合开采,大幅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双赢。

二是,合理开发,注重保护。

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统一规划和管理,落实共同责任,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协作联动,政府、企业各负其责,严格准入条件,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减少资源开发活动对周边地区的环境影响和破坏,推进矿区废弃土地复垦,切实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和耕地,发展绿色矿业,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协调。

三是,突出重点,优化布局。

按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根据矿产资源赋存特点和开发利用条件,调控和引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方向、时序和重点,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勘查开发合理布局。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按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是,依靠科技,完善机制。

完善创新体系,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和综合利用等环节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缓解矿产资源瓶颈制约的科技支撑能力。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相结合,建立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新机制,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增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宏观调控能力。

五是,立足国内,扩大合作。

统筹考虑我国地质条件和资源基础,加强国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充分挖掘国内增储增产潜力。鼓励和引导国内企业积极参与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国际合作,实现矿业共赢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利用中央资金和市财政资金,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积极统筹协调实施工作,严格监督管理,针对位于房山区、门头沟区、密云区等9个山区的废弃矿山,持续用力,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目前已实施项目272个,治理矿区面积达6440.2公顷,植树246万余株,为属地村民提供劳务用工岗位2.5万余人次。

治理后的废弃矿山,综合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增加了成规模的山区绿化面积,其中部分建成了旅游风景文化区,种植的经济林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收入。同时,清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减轻了汛期突发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威胁。

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村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成效对比。


▲ 治理前


▲ 治理后
 

曹家坊村废弃矿山为什么要进行治理?

位于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的废弃矿山,原本是煤矸石杂乱堆砌,综合环境“脏乱差”,还存在严重的泥石流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威胁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治理做了些什么?

通过市规划国土委近些年组织开展的三期治理工程,建设了9道拦挡坝,2道导流墙,15道截、排水沟,稳固泥石流物源60.5万方。治理面积达2000多亩,植草9.1万平米,植树10万株。

其间历经北京“7.20”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新建的基础防护设施发挥关键作用,有效保护了曹家坊村 122 户、362 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治理有哪些作用和影响?

矿区在转型,百姓的生活也在稳步提升,曹家坊村废弃矿山治理,改变了原有“脏乱差”的矿山开采遗留环境,实现了该区域的绿植覆盖,带动了当地的旅游投资,建成了4A级景区——百瑞谷景区,营造了全新的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






▲ 治理前






▲ 治理后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