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砂价格一路飙升到120元每方,非法采砂遍地大坑满目疮痍,监管缺乏长效机制,采砂点被查后“死灰复燃”!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河砂价格一路飙升到120元每方,非法采砂遍地大坑满目疮痍,监管缺乏长效机制,采砂点被查后“死灰复燃”!

 

临高县黄桐镇官田村村民:你来的时候不见路都是很烂的,就是抽砂的拉那砂,那个水流下来,搞那路烂的,不然的话路哪有这么烂。

村民介绍,以前通往村里的道路都是平坦的水泥路,可现在已经变成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一旦下起雨来,还会变得泥泞不堪。有村民介绍说,这是由于采砂导致的。

问:有看到他们在采不,当时有看到吗?

临高县黄桐镇官田村村民:当时有看到啊,要打人的啊,他晚上抽,白天不一定有人在不在,设备应该在啊。

问:多久了啊?

临高县黄桐镇官田村 村民:多久了,他都是断断续续地挖,有时候来有时候不来这样。



 

按照村民的指引,并沿着车轮印一路寻找,在村里一处靠近河边的林地,看到了一个采砂场。采砂场的景象,触目惊心。这里遍布着八九个大大小小的深坑,最深的坑达到近十米,周围的林地,树木被砍伐,只剩下凹凸不平、满目疮痍的贫瘠土壤。而其中一个七八米深的大坑里,还停着一艘采砂船,抽砂管道一边深入地底下,另一边连接到筛砂机上,旁边有几堆过滤好的砂土。不过,采砂船没有作业,周围也没有见到其他人。据了解,林地旁边是大塘河,南渡江的支流之一。注意到,大塘河河岸已经塌陷,整条河河床深浅不一、而被破坏的河道粗略计算有500米长。据村民称,这里的采砂行为已经持续了近十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将河床挖了一遍以后,采砂的人,竟然将工具转移到了旁边的林地上。

临高县黄桐镇官田村村民老郑:我就担心我们的水田,以后如果说有洪水啊,泥砂会流下去,他们已经抽砂,下面已经很低了,河床很低,所以那坡上面的泥砂会流下来,所以我们的水田可能会流失。

据了解,采砂场距离村民们居住的地方约1公里左右,而这里长期的采砂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矿产资源、生态环境的严重受损,还影响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多次阻止无果后,无奈之下,村民们只好将采砂的情况反映给了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在现场,联系了临高县水务部门及国土资源部门。



 

是非法的,这块地本来是块林地的,这段时间没来,一个月时间,这个还没开多久,白天是没有人的,白天你们来看不到人的,都是晚上来。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是打来打去,晚上我们也没有专门配备的人员和设备的话,这东西不好弄。

经初步调查,这个砂场未具备合法手续,针对这个采砂点所发现的采砂工具,执法部门也现场全部扣押,带回调查。

根据《海南省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无河道采砂许可证采砂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作业船舶、机具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对于这个砂场的行为,要如何处罚呢?



 

临高县国土资源环境监察大队 大队长 王国浩:现在是考虑评估,评估当做刑案来处理。

问:怎么处理?

临高县国土资源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国浩:刑事案件来处理,就是考虑移送(公安机关)的问题。现在第一个是查明当事人,然后做相关的取证工作,再评估鉴定,再做下一步的移送工作。

临高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洪德华:下一步我们两个部门要采取联合行动,加强周边巡查 调查处理完,确定违法人员,要责令他把那个植被恢复。

监管缺乏长效机制,采砂点被查后“死灰复燃”。

现场看到,这里的生态已经被的满目疮痍,村民们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每次一举报,职能部门就来现场捣毁工具,可是往往“治标不治本”。那么,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执法人员表示,针对这片非法的采砂点,他们之前也已经打击过,不过,由于执法人员每次巡查都没有抓到现行,他们只好先捣毁采砂工具,再作进一步调查。注意到,除了新查处的这处采砂点外,河道塌陷,土地贫瘠,四处都有疑似采砂的痕迹。那么对此,执法部门一直以来毫不知情吗?

临高县国土资源环境监察大队 大队长 王国浩王国浩表示,这里存在的采砂问题由来已久,其中涉及到水务部门、国土部门和林业部门相关工作的对接问题。再加上执法力度和监察力度不够,才导致执法出现被动的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临高县没有持有采砂证的合格正规砂场,当地的建筑用砂,需要去澄迈或者儋州运运输,成本较高。而临高等地,河砂价格一路飙升,甚至有达到100元到120元每立方。正式受到利益驱使,非法采砂也一直屡禁不止。

临高县国土资源环境监察大队 大队长 王国浩:他现在不跟你接触啊,一来就跑啊,有设备你又怎么样,你砸了然后他维修这么一个星期以后再来,这个确实也不是,作为我们现在执法的(根本方法),把船烧掉了,我想这个也不是一个执法的方法,这个没办法做出的一个工作。



 

据了解,这些非法采砂点往往十分隐蔽,盗采人员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再加上这些采砂工具仅价值两三万,因此,查封设备等执法手段,往往打不到违法者的痛点。

临高县国土资源环境监察大队 大队长 王国浩:他有的是有合同,这个好办,有的是口头协议的,口头协议的你干一下又换人了,你给多少钱干干就走了,这东西不好。取证方面不好取证,现在的话如果我们要是能抓人就好办了,人又不能抓,等到取证完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虽然这个采砂点,已经取缔多次,但到底是谁在这非法采砂,国土部门表示,仍要调查。据了解,我国刑法第343条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尽管如此,在往往搜集取证难、取证周期长的前提下,也是造成执法被动的一个因素。另外,相关的职能部门在执法时,无法及时对接、形成一个有效的联动的处置机制,也会造成执法滞后、甚至死灰复燃的情况。



 

临高县水务局局长郑争:一定要充分发挥基层两委干部的作用,你从县城来也远,全县面积那么大,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干部的作用的话,就力不从心,一定还是要从源头上加强发挥基层干部真正的作用。

希望当地能加大监督力度,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建立群众举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监管作用,看是否能这种不法行为无处可藏。

相关新闻: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海南省将集中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为目标的专项整治。要求各市县政府集中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为目标的专项整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检查持证砂场的作业行为,坚决打击偷采、盗采等非法采砂行为,对超深、超范围开采的,责令停业整改,维护河道采砂正常秩序。

针对采砂治理方面:

各市县政府集中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为目标的专项整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检查持证砂场的作业行为,坚决打击偷采、盗采等非法采砂行为,对超深、超范围开采的,责令停业整改,维护河道采砂正常秩序。

河道采砂治理,制定河道采砂规划,科学划定禁采区、可采区,明确禁采期,合理确定河道采砂量、可采范围和采砂点。采取公开竞争方式或政府组织统一采砂等方式,实施河砂开采。强化河道采砂场日常监管,严禁超深、超范围开采,规范河道采砂行为。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大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执法力度,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维护河道采砂秩序。

河砂最高每方150元收购——海南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采砂

5月21日、22日,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在秀英区东山镇抓获涉嫌参与非法采砂8人,其中刑拘3人、行政拘留5人,查获并控制非法开采河砂约250立方米,同时查扣非法采砂车辆119辆和船只2艘。这些非法采砂人员以每立方米80-150元的价格卖给前来收购人员。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河砂的价格逐渐上涨,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采用挖机、铲车、小东风车等作案工具在南渡江东山镇路段疯狂盗采砂,引起了群众的不满。秀英警方根据《海口市秀英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公安局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抽调刑警、治安、便衣、派出所等部门警力与水务部门联​合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东山镇南渡江河段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

5月21日凌晨4时许,专案组在东山镇卜达村成功抓获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陈某光、陈某胜,查获并控制非法开采河砂约250立方米。5月22日上午9时许,专案组在秀英区东山镇一汽车修理店抓获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许某照。

东山辖区立非法采砂刑事案件2起,刑拘3人(陈某光、陈某胜、许某照),查获并控制非法开采河砂约250立方米。此外,打击处理其他涉砂违法人员5名。其中破获阻碍水务局执行职务案1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郑某大;破获扰乱合法砂场单位秩序案件1起,行政拘留邓某章、邓某、邓某明、邓某程等4名违法人员。查扣非法采砂车辆119辆,其中装载机25辆,东风六轮卡42辆,南骏运输车14辆,小四轮拖拉机11辆,农用三轮车21辆,巡逻放哨车6辆,非法采砂船只2艘。

“这些违法犯罪嫌疑人都是当地村民,他们购买车辆挖机船只等工具,在南渡江防护堤周边进行非法采砂。他们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比如说执法人员上半夜巡逻,他们下半夜采砂;还会通过一些小车在村外放哨,在非法采砂时发现有陌生车辆、人员进入村子就会马上通知非法采砂人员。”秀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金辉说。

陈金辉说,今年3月,秀英警方接到水务部门转来的线索后立即介入侦查,通过化装侦查等多种侦查方式锁定非法采砂嫌疑人,5月21日、22日经过连夜蹲守,成功将其抓获。这些非法采砂人员一天非法采砂超150立方米,他们将非法采来的砂运送到某处堆放后,以每立方米80-150元的价格卖给前来收购人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