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采砂场老板主动关闭矿山,带领村民绿色致富!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采砂场老板主动关闭矿山,带领村民绿色致富!

 

湖南省常宁市烟洲镇石岭村朱松柏在舂陵水从事采砂多年,是一名采砂场老板。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主动关闭砂场,充分利用闲置砂场,流转周边100余亩荒地种植罗汉果,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在罗汉果种植基地看到,曾经的砂场和路旁的田野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罗汉果棚架,棚下一个个形似鸡卵青绿色的罗汉果挂满了枝头,引来不少游客拍照观赏,十几名农户正在给罗汉果修枝、浇水、施肥,忙得热火朝天。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朱松柏自愿配合政府关停砂场,正当一筹莫展想寻新的活计时,荒弃的土地让他眼前一亮。随后,便撸起袖子干起了大事儿!高价承包土地后,又远赴广西考察学习,看到罗汉果确实是种好药材,便决定把罗汉果带回当地种植。

通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朱松柏邀请了周边村20多名农户加入基地,并吸收了当地9名贫困户,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据了解,朱松柏是常宁种植罗汉果的“探索者”。他依托舂陵水河畔地理条件和优质环境、自然气候和丰富的水土资源,非常适合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而种植罗汉果的品质与全国最大罗汉果种植基地的品质并无区别。

罗汉果的生长周期比较短,石岭村的罗汉果预计今年10月份就可以成熟上市,每亩至少可创造6000元的经济效益。明年朱松柏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收更多的村民加入,来带领更多村民稳定增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