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检查砂石运输船舶48艘次、砂源地21次——广西海事局“仲秋猎狐”专项行动收官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检查砂石运输船舶48艘次、砂源地21次——广西海事局“仲秋猎狐”专项行动收官

 

近日,为期两周代号为“仲秋猎狐”专项执法行动顺利收官,在本次专项行动中,广西海事局抓住重点,强化北部湾水域一体化整治联动,加大联合巡航力度,协同查处跨辖区逃避监管船舶,注重信息化监管手段在行动中的运用,抓好船籍港管理,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施工现场23次,约谈沿海涉水施工单位7家,约谈内河船东213家,检查施工船舶54艘次,检查砂石运输船舶48艘次,检查砂源地21次。



 

具体措施

1、抓住重点

认真分析北部湾水域采沙点、卸沙码头(点)等分布特点,开展茅尾海拦截线联合驻守检查,加大夜间及偏僻水域的巡航执法力度,有效的打击违法行为。



 

2、合理利用信息化监控手段

通过利用CCTV、AIS、无人机等手段,拓宽有效巡查覆盖水域,实现对重点水域的实时监控,做到精准打击。



 

3、促成合力

统一组织北部湾港跨辖区巡航执法活动,加强与公安边防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联动,有效保障了专项执法行动成效。







 

4、抓好源头

“盯住”船籍港和沿海涉水工程两个源头,开展全覆盖警示约谈,加强安全教育,督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5、注重宣传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海事部门通过网易广西进行直播,同时还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宣传整治活动、“讲透”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危害性,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

“仲秋猎狐“行动取得成效

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施工现场23次,约谈沿海涉水施工单位7家,约谈内河船东213家,检查施工船舶54艘次,检查砂石运输船舶48艘次,检查砂源地21次,行政处罚18起,扣押船舶7艘次,司法移送2人。



 

为什么要开展新一轮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集中治理“仲秋猎狐”行动?

2018年7月27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兼党组书记许如清在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治理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提到了:

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综合治理的基本情况

”自实施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常态化治理工作以来,各地海事机构抓现场、强联合、严惩处、重宣教,保持了高压态势。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海事系统共出动海事执法船艇60058艘次,执法人员193873人次,查处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内河船舶1784艘次,罚款3097.91万元,实施行政强制扣押169艘次、促成拆解内河船舶6艘,移送公安机关实施拘留107人次。“

内河砂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

(​一)海上采砂的巨额利润让船东铤而走险、非法作业;

(二)多元治理体系尚未完全形成,不法分子钻了监管部门的空子;

(三)查扣难度大、处置程序复杂,直接影响到执法监管成效;

(四)安全意识淡薄、管理混乱,助长了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乱象滋生。

生命大于天,血的教训就摆在我们面前。治理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坚决打赢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治理攻坚战。为遏制沿海辖区砂石船舶事故频发石头,广西海事局自2018年5月7日起,在沿海辖区开展为期两周代号为”孟夏猎狐“的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仲秋猎狐“行动是”孟夏猎狐“行动的延续。

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治理工作将持续开展

下一步,广西海事局加大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理各局”力度,深入持久治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的行为,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