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投资120多万元,监控砂石等生产——云南永平县打造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投资120多万元,监控砂石等生产——云南永平县打造绿色矿山

 

成片的稻谷金黄飘香,油绿色的苞谷成熟待收,周边的山林郁郁葱葱。当年煤矿开采后留下的土地凸凹陷落的痕迹已不复存在。这是近日在云南省永平县龙门乡小川自然村检查矿山企业复垦复绿时看到的景象。

据了解,今年5月,结合生态环境整治和矿山企业治理,永平县投资120多万元,完成了永平县砂石料远程计量监控中心建设项目,监控中心共设12个监控视频窗口,分别对永平县羊街煤矿、小河口石场、泰安石场等矿山企业实行昼夜24小时全程监控,杜绝了多开采运输,少复垦复绿的现象。





 

“土地恢复后土质不好,一开始我们只是种苞谷,产量不高,今年是种稻谷,产量能收到1500多斤,够吃一年了。”正在原来的煤矿采空区上收割稻谷的小川一组村民高丽芬高兴的说。位于云南省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开采30多年的小川煤矿开采用地,2014年终止开采后,实施回填复垦后的59亩土地,己划归农户耕种。





 

“现在每天开采运输数量,恢复植被面积多少,在监控室就能看得清清楚楚。”砂石料远程计量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何珍琼边记录边说。今年5月,结合生态环境整治和矿山企业治理,永平县投资120多万元,完成了永平县砂石料远程计量监控中心建设项目,监控中心共设12个监控视频窗口,分别对永平县羊街煤矿、小河口石场、泰安石场等矿山企业实行昼夜24小时全程监控,杜绝了多开采运输,少复垦复绿的现象。



 

“绿色矿山建设,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已形成永平县矿山企业的共同理念。”永平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吴金肖肯定的说。2012年以来,永平县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土地复垦条例》,按照“谁损毁,谁复垦”的原则,抓实抓好县内矿山企业采空区土地复垦复绿恢复植被管理。



 

“绿色矿山建设,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进行,边采边复绿,这是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法人陈建议说,今年4月,公司用于恢复植被共投资11.9万元,种植雪松23000株,撒播车桑子等草籽301亩。该公司种在矿区四周的约500多棵樱花生长健壮,采空区的矿山上已有绿色覆盖。



 

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理念,这只是永平县矿山企业重视复垦土地,恢复植被的一个缩影。永平县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依法加强砂石料场管理;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恢复植被与企业开采的关系,对于非法乱采、乱挖的单位和个人,全部依法叫停;加强巡查监管工作,实行远程监控,强化废弃砂石料场回填、复垦、恢复植被等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法开采砂石行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