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30家砂石场,11家还在限期整改,8家已断电整改——环保督察整改不力?!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30家砂石场,11家还在限期整改,8家已断电整改——环保督察整改不力?!

 

四川涪江流域砂石行业的环保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也是四川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问题。涪江流域三台境内的砂石行业整治效果如何?近日,发现部分砂石场问题整治不彻底,有的砂石企业虽已停止开采,但未进行整治,设备尚未拆除。三台县有30家砂石场,11家还在限期整改,8家已经断电整改。



 

现场目击,部分砂石场未采取防尘措施

沿着涪江流域从刘营镇往三台县城方向,发现沿河有不少砂石企业正在生产,有的砂石企业已经停止开采,部分砂石场周边扬尘污染、噪声污染依然突出,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在刘营镇一处砂石场,10多辆重载车辆和机械正在作业,未采取防尘措施,且露天堆放的砂石没有覆盖。路上来来往往的重载车辆装满砂石,车顶没有覆盖篷布,车辆驶过后扬尘满天弥漫。“这里的扬尘污染特别严重,车辆经过后尘土飞扬,简直不敢睁眼睛。”当地居民陈先生无奈地说。

在争胜镇区域的几处砂石场,有的正在生产,有的虽停止开采,但露天堆放的砂石没有覆盖。“这里的砂石场昼夜生产和运输,吵得我们无法睡觉。”争胜村多位居民介绍说,由于砂石场通宵作业,噪音很大影响娃娃休息,每天孩子都不能按时起床,甚至有时上学还迟到。

在三台县城附近的涪江流域,发现多家砂石场的料堆与河道相邻,个别砂石场同样没有采取防尘措施。

部门回应,关停整改不到位的砂石企业

去年,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后,三台县高度重视,并集中开展了砂石开采行业环境整治行动,出台了砂石整治实施方案;三台县水务、国土、环保、属地乡镇等单位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职能职责,明确相关乡镇的整治重点和工作目标。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该县砂石行业日渐趋于规范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三台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砂石开采企业证照到期的,将停止开采;对砂石加工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整改达标后,才能进行加工生产。没达标的砂石开采企业,限期整改,凡是整改不到位的停止砂石开采,并及时制定撤除方案,限期撤除。据了解,目前,三台县有30家砂石场,11家还在限期整改,8家已经断电整改,相关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砂石开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开展联合执法,防止环保问题出现反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