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将全面进入错峰生产?——山西规定:对合法、合规砂石企业在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中,实行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砂石将全面进入错峰生产?——山西规定:对合法、合规砂石企业在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中,实行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

 

近日,山西省下发《关于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明确要求:

对于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审批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健全且运行正常、污染物能够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砂石、商品砼等主要建筑施工原材料生产企业,各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中实行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式停工措施

这意味着山西省已经将砂石生产纳入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将对全国砂石生产规划、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通知》和砂石行业相关内容如下:

明确责任主体

各市政府是本地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市长为第一责任人。对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等重点任务,各市市长要直接负责。

企业是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法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

扎实做好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行动。落实运输结构调整和车辆结构升级任务。

对合法、合规砂石企业可实行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

各地错峰生产方案要避免简单化、绝对化、一刀切。错峰生产清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

对于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审批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健全且运行正常、污染物能够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砂石、商品砼等主要建筑施工原材料生产企业,各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错峰生产工作方案中实行差别化管理,不搞“一刀切”式停工措施。

加强执法,不能以罚代管

要充分运用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置,不能以罚代管,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要坚决实施停产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等重点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公开约谈。

对连续两年未完成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目标任务的,直接问责主要负责人。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直接认定为考核不合格,并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今年9月7日,山西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临汾市重点工业企业差异化生产管控方案》,要求:采石场限制50%生产。这意味着砂石企业生产被砍半!

9月19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山西省环境保护厅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绿色施工加快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的补充通知(267号)》,要求:保障砂石等主要建筑材料供应,对合法合规砂石企业严禁采取“一刀切”式停工措施,保证砂石等主要建筑材料供应,确保转型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需要。

近年来,为了减少工业企业对大气的污染,多地政府要求相关行业进行错峰生产,山西省此次将砂石企业纳入错峰生产方案,将对其他地区产生影响,未来砂石企业错峰生产或将扩大范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