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南砂石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3千吨砂石专列驶向安徽,年运输能力1千万吨以上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河南砂石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3千吨砂石专列驶向安徽,年运输能力1千万吨以上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列满载着3千吨建筑砂石货物的列车拉响了汽笛,缓缓从三洋铁路河南郏县黄道站缓缓驶出,开往目的地安徽阜阳。由此,河南砂石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

三洋铁路项目工程,投资2个多亿,年设计运输能力在1千万吨以上。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11月13日,该列满载着货物的列车整装待发,将驶向目的地安徽阜阳。这是黄道站开行的首列货运列车。

在首列货物列车运营开行现场,是彩旗飘扬,县乡有关部门、三洋铁路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举行了简短的首发仪式,随着三洋铁路郏县站站长王付明宣布“开行”的指令声和一阵喜庆的鞭炮声,首列满载着3千吨建筑砂石货物的列车拉响了汽笛,缓缓从郏县黄道站驶出,开往目的地安徽阜阳。这标志着黄道站开始投入货物运营,也标志着三洋铁路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三洋铁路全长1160公里,西到三门峡,东到江苏洋口港,河南境内全长510公里,郏县段全长30公里,郏县段共设有黄道站、郏县站和郏县西站三个站点。郏县站和郏县西站分别位于安良镇和茨芭镇境内。

黄道站地处黄道镇谢湾村,2011年黄道站开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工程占地1050亩,投资2个多亿,设计规模9条道发线,5条货运线,年设计运输能力在1千万吨以上。

黄道站的设计建设规模在河南省内是仅次于许昌站的大站,是三洋铁路线上开通的第七个始发货运站,它与八条国家铁路联网。目前,黄道站已建成的3道轨开始投入运营,每天至少需要1万吨的货源。下一步,黄道站将边运营边建设完善,明年上半年,黄道站的基建项目将全部建设完工,届时,黄道站将正式全面开通运营。

在全国开启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等的大背景下,由于传统的砂石公路运输粉尘溢出较大,易抛洒,尾气排放较多,对环境容易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对路面也造成较大的破坏。砂石铁路运输过程采用封闭运输,并且不产生尾气排放,以10亿吨砂石料计算,如果全部改为建筑材料专列运输,每年将减少3000多万辆大型货车产生的大气污染物,砂石运输“公转铁”符合未来绿色建材运输的发展方向。

据中砂协了解,《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推进实现砂石铁路运输。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到2020年,北京全市货物到发铁路运输的比重提高到10%。《长三角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提升铁路水路货运量。其中,安徽省7个地级市禁止全域石料通过公路运输至省外!

砂石“公转铁”将引起砂石运输行业的重大变革,对推动砂石行业绿色运输进程有巨大作用,对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备受国家及各地政府部门重视。

据中砂协讯,当前,全国多地砂石运输大幕已经开启——

中国铁物所属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挖掘自身网络资源潜力,成功开通江西分宜至湖南长沙35吨敞顶集装箱河砂专列,开创了中国铁路集装箱跨区域运载河砂的物流模式。

6月12日15时,编组50辆、总计3200吨的进京建筑材料专列驶入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路地联手推动的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正式启动。



 

6月27日10:38,随着汽笛一声长鸣,编组30辆、满载1920吨石料的86972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京山站安全开出,经长荆线、汉丹线运行,驶往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吴家山站,这是京山站首开至武汉石料班列。

7月12日上午10时许,位于四川泸州市古蔺县境内的大村火车站,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随着最后一条25米长的铁轨顺利铺设完工,叙永至大村铁路全线贯通。叙大铁路预计下月通车运行。当前为保护生态,长江砂石已经禁采,古叙矿区砂石料开采赢得了难得的机遇,为叙大铁路运输带来了运量,为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插上腾飞的翅膀。

7月28日,什邡——成都“公转铁”首趟砂石班列成功开行。

8月1日下午,“披红挂彩”的重量级货运列车,在众人的掌声和目视中,缓缓驶出中国铁路上海局巢湖西站货运中心。这列编组50辆总计3200吨的列车,是安徽华塑石灰石集装箱首发专列。

当前,随着砂石“公转铁”加快推进,加上“公转水”以及江海直达等运输方式的大力推广,砂石中远程绿色运输将迅速发展。并且,新型能源环保砂石运输专用车辆也正逐渐普及,未来砂石运输将实现砂不落地、石不撒落。砂石行业绿色运输的新时代将会很快到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