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东大面积禁采河砂——砂石需求如何解决?

发布日期:2019-01-29   浏览次数:

广东大面积禁采河砂——砂石需求如何解决?

 

2019年以来,广东多地禁采河砂,砂石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上涨。广东多地政府发文,对河道采砂进行规定:

江门市发布《关于划定2019年度江门市级许可发证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的公告》,江门市级许可发证河道停止受理河道采砂申请和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

化州市公布26处河道禁采区,鉴江7个,罗江12个,陵江7个;

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划定了16条河道为佛山市顺德区的河砂禁采区,禁采时间为2019年全年。

广东多地禁采,砂石骨料需求如何解决?



 

中国砂石协会整理广东部分区域禁采信息如下:

江门市

江门市级许可发证河道为:西江干流、西海水道、海洲水道(古镇水道)江门界河段、北街水道、石板沙水道、磨刀门水道、劳劳溪水道、虎跳门水道江门界河段、劳龙虎水道等河道。

上述河道全部列为2019年度禁采区。对以上河段,停止受理河道采砂申请和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违反本公告规定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止。

化州市

化州市公布26处河道禁采区,鉴江化州河道的禁采区7个,罗江化州河道的禁采区12个,陵江化州河道的禁采区7个。

佛山市

佛山市顺德区发文,暂停受理河道采砂申请和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经其他相关部门许可的河道整治及航道疏浚工程除外),违者将依法严惩。文件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惠州市

根据广东省水科院编制的《东江干流惠州段河道采砂控制规划报告(2016-2020年)》,2016至2020这5年,规划惠州市可采河砂总量553万立方米。而惠州市每年砂石需求量约为720万立方米,2018年仅有一家河砂公司经营销售河砂,日销售量为0.2万立方米。除去禁采区和多年来已经开采的河段,目前,惠州市东江河段仅博罗县观音阁至惠城区横沥约30公里河段可开采河砂。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资源限采和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砂石骨料已成为战略性资源,机制砂石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用的主要原料。

近年来,砂石骨料行业快速发展,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发布有关政策和文件,不断规范砂石骨料产业。中国砂石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对绿色矿山、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输等方面提出要求,不断提升生产企业的环保水平、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等。各地政府对石矿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制定中长期规划,建设长期稳定的大中型砂石生产基地,建设大规模的绿色环保生产线,保质保量的为市场供应砂石骨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