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乱督查”加重砂石等企业负担?——中央:厂矿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发布日期:2019-02-18   浏览次数:

“乱督查”加重砂石等企业负担?——中央:厂矿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近年来,中央环保督查风暴引发砂石行业强烈震荡,促使砂石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模式、新技术、新装备等不断涌现,砂石行业进入新时代。然而,部分地方政府在执行环保督查过程中,出现了“一刀切”、“切一刀”等部分青红皂白大面积关停砂石企业的“懒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部分地区环保乱督查频次较高,甚至成为一些政府人员搜刮企业的由头,企业负担加重。如何解决部分地方政府利用“环保督查”的幌子影响砂石等企业生产,杜绝“乱作为”现象发生?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厂矿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近日,山东省提出,要改进督查方式,从严控制总量,部门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违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对“乱督查”要来一次大清查,今年各类督查务必减少50%以上。

山东省对清查“乱督查”,降低各类督查次数作了详细规定:

创新“精准督查”机制

近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大会提出,要创新“精准督查”机制。督查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听汇报,更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像督查“双招双引”,不能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或合同,要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落地项目“形象进度”“实物工作量”。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发改委对全省新开工大项目向社会公开一次,以后每季度公开一次。

改进督查方式,今年各类督查减半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委每年对各市轮流“观摩”一次,目的是摸一摸“袖子里面的胳膊”。但也有市县一年搞4次观摩,愿望虽然是好的,但也并不符合项目实际情况。大会提出,要改进督查方式,坚决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督查、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从严控制总量,部门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违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对“乱督查”要来一次大清查,今年各类督查务必减少50%以上。

创新“写实考核”机制,不搞“一刀切”

同时,大会提出要创新“写实考核”机制。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像有的县属于重点生态保护区,有的乡镇是纯农业乡镇,也同样考核他的工业项目,考核GDP,这就很难说客观合理。未来,山东省对各市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内容,并设置创新加分项。山东省委组织部要会同有关方面,5月前拿出综合优化的实施方案。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不能打着中央的旗号,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

开展专项清理,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随着2019年新一轮环保督察行动的实施,中央环保督查将进一步升级,新亮相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扮演重要角色。部分地方政府“乱督查”的行为必须予以制止,降低各类督查频次,注重督查质量和效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被明确为环保督察的新任务,促进、引领砂石等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是新一轮环保督察的亮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