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年度河砂禁采区“互联网+”执法——全方位打击非法采砂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年度河砂禁采区“互联网+”执法——全方位打击非法采砂

 

日前,广东省汕头市水务局发布《关于划定2019年度汕头市主要河道河砂可采区禁采区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将汕头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主要河道,包括韩江汕头段、榕江汕头段、练江汕头段、濠江等河道全部列为2019年度河砂禁采区。

相较其他河道,韩江汕头段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在2012年前尤其猖獗。为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确保防洪安全,此类《公告》自2013年开始便出现在市民群众视野。每三年,汕头市水务局委托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和省水文局汕头水文分局编制规划方案,对河道河砂禁采区进行划分并逐年发布。

同时,汕头市水政监察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各项专项行动进行铁腕整治,从严、从重打击违法采砂行为。如今,各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已经得到全面遏制,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河砂供不应求非法采砂一度猖獗

汕头地处韩江下游。韩江河砂资源丰富,一度吸引了不少非法偷砂、采砂队伍,使得河道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汕头市人民政府曾在1991年8月30日发布《汕头市河砂开采管理暂行规定》的地方法规,其中对所管辖河道的采砂作业活动实施管理、约束与处罚。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非法采砂行为越来越多,甚至猖狂起来。陈静波说,近年来,砂石价格逐年攀升,河砂作为一种不可替代的建筑原料,每年的供求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不法分子看到河床上随处躺着白花花的“银子”便垂涎欲滴,铤而走险。

对此,2012年起,汕头市水务局工程建设与管理科便着手对汕头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主要河道河砂禁采区进行论证与划定。

那么,河道河砂禁采区是如何划定的?《汕头市韩江下游2019年度河砂禁采区和可采区论证报告》显示,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水文局汕头水文分局为受委托单位,分别持有《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和《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资质证书》。从报告目录来看,分为汕头市韩江下游基本情况、规划原则、依据和目标、既往采砂情况、河流特性分析、河道断面变化、河道采砂控制方案,以及河道采砂管理等细则,内容详尽。

划定禁采区要服从防洪、航运、供水、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沿江重要工农业设施和过江设施、满足河势控制六大要求,论证结果显示汕头市目前河砂需求量大,没有河砂可供开采。汕头每三年开展一次韩江省管河道采砂控制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对韩江省管河道的河砂开采利用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为年度河砂可采区、禁采区、禁采期的划定提供科学依据,促使河道向健康良性方向发展,保障行洪、供水、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的安全,实现河道采砂的依法、科学、有序管理。

联合执法巡查让非法采砂无处遁形

漆黑的江面上,几艘非法运砂船悄悄从上游徐徐开来。不远处,采砂船利用虹吸管疯狂抽取河砂,机器作业声在寂静的黑夜里显得格外刺耳……早些年,这一幕在韩江东、西溪与潮州交界河段经常出现。

这一交界河段,被称之为“敏感河段”。过去,不少犯罪分子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边界水域是执法部门安全管理和巡查执法的盲点。如今,两地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已经成为常规动作——澄海区水政监察大队在岸边设置联合执法驻守点,24小时值守,保证边界水域采砂管理无缝覆盖,令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处遁形。

边界水域如何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2018年1月22日下午,澄海区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位于韩江西溪澄海上华横陇和潮安东凤肖洪之间的河段有一艘疑似正在非法采砂的船只,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船进行控制。登船后发现,该船是一艘“虹吸式”采砂船,且船上无人作业。由于该非法采砂船所处的河段属潮州市潮安区管辖范围,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澄海区水政监察大队迅速将该情况向潮州市潮安区水政监察大队进行通报,要求潮安大队迅速派人到现场进行确认。经潮安大队执法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该非法采砂船只所处河段为其管辖范围后,澄海水政监察大队将该船只正式移交潮安大队进行处理。

“发现一宗立即处理一宗”,已成为澄海区水政监察大队的行动准则。该队副队长为掩人耳目,非法采砂往往在夜间行动。他曾在一次行动中连续一周冒着夜间低温大风天气开展蹲点伏哨等执法行动。

犯罪分子往往都是昼伏夜出,我们采用水陆结合、日夜巡查、突击行动等方式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管。晚上洗澡都是直接在河里洗。澄海区水政监察大队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多次联合汕头市水政监察支队开展打击行动,目前,澄海区河道采砂水事秩序良好,没有发现非法采砂行为。

重拳出击遏制违法采砂行为

这只是汕头日常打击非法采砂的缩影。近几年来,汕头开展多场执法行动,对违法偷采河砂行为“重拳出击”,有效地震慑了涉黑涉恶违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非法采砂造成一些河床深陷,不仅破坏江河生态,且对河道行洪和水利设施安全造成很大危险。非法采砂的业主多为当地黑恶势力,头目藏匿较深,其手下的工人常在夜间作业或者躲在隐蔽的支流跟执法人员“打游击”。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打击水利行业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汕头市水务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执法工作顺利与否,与良好的舆论环境息息相关。每次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在执法船和堤围显眼位置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向过往船只和周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有效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广东省推进水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的形势下,该局谋划打造汕头市‘互联网+’执法的信息化、智能化新型执法模式,利用遥感、无人机等先进手段,建设智能水政执法监管系统,改变以往传统的巡查监管模式,实现对水事违法行为的全方位监控,保证水政执法及时、准确、高效。

来源:中国发展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