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行业正规军屹然崛起,老百姓叫好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正规军屹然崛起,老百姓叫好

 

2019年3月四川省南部县组织召开了辖区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并出台了《南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南部县经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开公司)负责南部县辖区砂石资源的全域统筹、调度以及开采利用。

目前南部县达标的砂石厂有30多家,其中已与经开公司签订联营协议的有19家,每个砂石场的原料供应、订单加工、定向销售均由经开公司统一调度安排。截止(昨)4月20日,南部县境内所有砂石厂处置存料期限已到。

近年来,由于诸多历史原因南部县河道砂石无序开采,破坏河道生态,造成水土流失,资源浪费严重。为还原青山绿水打造亲水南部,南部县人民政府经过多次调研科学规划决定进行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将砂石资源经营权统一收归国有公司经营。

3月20日,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暂停河道采砂活动》通告:



 

3月27日,中共南部县委办公室印发《南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等通告。



 

截止(昨)4月20日,南部县境内所有砂石厂处置存料期限已到。

今(21)日也是南部县砂石管理体制改革后,联营经营的第一天。早上9点,南部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便来到南部周边各砂石厂,检查是否按期顺利完成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看南部网随行走访南部县城周边多家砂石厂了解情况:



 

从现场来看,各联营砂石厂内井然有序的运营中: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从(今)2019年4月21日上午9时起,全县砂石的开采、加工、销售由县经开公司组建的【南部县亲水新材料开发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经开公司负责人介绍:

目前南部县达标的砂石厂有30多家,其中已与经开公司签订联营协议的有19家,今早开始,所有联营砂石厂已全部由我公司安排人员到岗,他们主要负责接管原有砂石厂的加工生产管理以及销售;



 

联营后从生产到销售,全部规范化管理。

一是规范砂石厂的生产管理,按照环保的要求达到合规合法生产。

二是保护资源的有序开发。

三是稳定市场销售,让资源有效有序开发。





 

目前对于未签订联营协议且不达标的砂石厂已进行关停整顿。

经开公司作为国有唯一的经营公司,我们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砂石经营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及相关规定保持生产流水,同时科学的开采规划,严格按照下达的开采计划并有序开采。加强规范管理,砂石厂的加工销售都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生产作业。稳定销售市场、保证重点项目民生需求满足供应。



 

其他相关负责人介绍:

体制改革后我们清理了南部县境内河道所有外来采砂船,联营后的所有采砂船都是经过检验达标允许开采的船只,全部按规定统一停放,并且开采时间也由公司统一安排,不允许随意乱开采,这样对环境、生态都是很好的保护。



 

现场前来运输的车辆也都是统一调度,进厂、停放、装砂、出厂、支付、清洗等。销售价格也是公开透明化,根据市场行情统一制定。


每个联营点都有醒目公示


进厂登记、出厂结算


装车


银行卡、手机支付,不收现金


清洗出厂
 

对于没有联营且环保等各方面不达标的砂石厂,均已全部停业。今日南部县纪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检查时,有遇到某砂石场仍然有大货车运输砂石的情况。目前在此往外运输的砂石为昨日夜里进的运输车。今日,为确保南部县砂石经营体制改革按期完成车子已经是只准出不准进。





 

对于《南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原砂石厂业主们。其中一位联营的砂石厂业主贾先生表示:砂石经营体制改革的确会对我们的利益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为了子孙后代的资源,为了生态环境,为了这个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及有序发展。我们还是愿意舍小我,国家回收以后所得的经济也是为了建设我们整个南部县,想到这些,我们就觉得是值得的。





 

下面,整理了部分有关《南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希望能让大家更深层次的了解此次改革:

问1:砂石归为国有经营以后由谁管理?又应当如何采买?

答:由南部县经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建的南部县亲水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对砂石统一经营管理。由南部县经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售卖

问2:之后采买砂石的价格会涨价吗?

答:不会,价格都是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制定。公示内容:

一、销售时间为:6:00-21:00

二、各销售点现场刷卡、微信,支付宝支付;一律不接受现金支付账,概不赊账。

三、需开具发票者每月月底凭购货单到公司开具发票。公司地址:南部县河东镇中小企业孵化园服务中心三楼

四、投诉电话:0817-5559307

15884713888(范女士)

五、销售电话:0817-5559307

问3:为什么要对砂石进行国有经营?

答:近年来,由于南部县河道砂石无序开采,破坏河道生态,造成水土流失,资源浪费严重。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嘉陵江流域保护性开发,让国有资源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南部县人民政府决定进行砂石资源经营体制改革,将砂石资源经营权收归国有公司经营。

问4:国有经营之后有什么好处?

答:发展绿色理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嘉陵江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楠木微纵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4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