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北京家族式团伙疯狂盗采砂石,挖出113亩大坑获利近亿

发布日期:2019-07-02   浏览次数:

北京家族式团伙疯狂盗采砂石,挖出113亩大坑获利近亿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打击国土资源领域违法犯罪中的职能,2018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国土领域违法犯罪的“净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共破获非法采矿案件19起,刑事拘留36人,在有力震慑此类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土生态恢复,守护了北京的绿水青山。

家族式团伙疯狂盗采砂石

2017年9月,市公安局接到线索,在昌平区某村有一家非法砂石厂,盗采砂石情况十分严重,厂区内还囤积大量砂石料。接到线索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网安总队及相关警种会同昌平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到达现场后,据目测,该砂石厂仅围墙周长就有三四公里,后来我们从旁边找了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进行观察,才看见厂内的情况。现场可以说非常震撼,整个大院内有一大半的面积被挖出10多米的深坑,平地处堆放着大量的小山堆一样的砂石料”。

经查,该砂石厂经营人为卜某,其于2009年12月与昌平区该村委会签订了荒滩地承包合同,承包了该村白洋河两侧29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养殖及仓储。合同签订后,卜某并未从事种植和养殖,而是于2014年办起了非法砂石厂,在河道南侧盗采砂石,其大儿子卜某燕负责管理财务,侄子卜某立和赵某负责工地管理,并专门聘用了凡某、荣某组织工人进行盗采筛砂,其小儿子卜某莱参与销售。

2018年4月,涉嫌非法采矿罪的卜某等人被专案组查获,但卜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并拿出事先伪造的转租合同,将责任全部推给自己侄子卜某立。此时,卜某立早已逃之夭夭。

专案组民警并未因此放弃,一方面通过梳理证据,逐步印证了盗采的犯罪事实。同时,多次前往卜某立的家中对其家人宣讲法律政策和利害关系,劝说卜某立自首,卜某立于2018年5月1日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交代了叔叔卜某安排自己顶罪的犯罪事实。

现场经过长期盗采,已形成深达15-18米,面积达113亩的“大坑”。后经第三方测绘机构测算,以卜某为首的盗采砂石犯罪团伙已挖土方方量达90多万立方米,价值近亿元。卜某等7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至此,一个家族式非法采矿犯罪团伙被彻底铲除。

假借山体修复为名“私挖滥采

2018年4月初,北京警方接群众反映,有人在房山区青龙湖横岭路附近从事“黑开采”,出卖山坡土和砂石料。

民警侦查发现,该处非法砂石场位置隐蔽,三面环山,只有一条泥泞的山路可以出入,进口处有一磅房设有专人值守。现场山体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满目疮痍,有挖掘机、凿石机,铲车等生产机械,周边堆满了已开采的山石。一到晚上,陆续有许多重型大车驶进,装满石料后运往一些工地。

经进一步侦查了解到,此处“黑开采”幕后老板系当地村民王某,以山体修复工程为掩护,非法开采山石牟利。在掌握了王某等人的犯罪事实后,2018年7月8日,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房山分局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将正在实施非法开采的王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扣押推土机、货车、挖掘机等作案用车辆近10辆,初步核查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王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涉及的环境类刑事案件中,非法采矿类案件占比最高,主要分布在平谷、顺义、怀柔、密云、房山等环京地区。随着近几年政府打击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案件呈逐年递减的趋势,为推动实现打击整治国土资源领域犯罪“同步响应、同步出击、同步查处”的齐抓共管格局,2018年,北京市公安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建立了联合办案、信息共享等7项工作机制,用制度保障国土资源保护工作。

警方提示:

矿产资源属不可再生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手段非法开采、侵占、买卖矿产资源,私挖滥采可能引发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呼吁广大群众参与到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活动中来,发现相关线索,积极向国土、公安等部门进行举报,共同守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来源:​新京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