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水泥巨头布局砂石骨料产业,“砂石荒”引发价格攀升或将得到遏制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次数:

水泥巨头布局砂石骨料产业,“砂石荒”引发价格攀升或将得到遏制

 

砂石行业近期并不太平,多个省市相继出台砂石限采政策,环保标准的提高、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规模化、大型化的开采模式,都将成为砂石骨料行业提高附加值的重要环节。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2019年水泥巨头不断发力进军砂石行业,或影响砂石行业形成全新形态。

砂石为什么一下子这么抢手呢?主要是这两个方面:

01天然砂石禁采趋势明显

无论从中央还是到地方,通过强制性的行政手段,对天然砂石开采进行限制,对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砂石的供应紧张。

02 2019年以来基建、固定资产投资等稳中有升,大量的项目投入将拉动砂石和水泥市场的需求

对砂石骨料的需求有望达到近300亿吨,如何既满足下游需求,又与绿水青山的要求结合起来,将是下一步砂石骨料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砂石领域各大企业数据表明,如果按照现在骨料80元/吨,水泥400元/吨的价格计算,骨料市场空间将是水泥2倍左右。

中国建材

在中国建材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建材表示,水泥年销售3.7亿吨,按照骨料和水泥的销量2:1的水平,骨料销售量应该做到7亿吨以上。

海螺水泥

根据海螺水泥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海螺水泥2018年骨料产能3870万吨,主要原因是国家和地方加强矿产资源整治和环保治理,骨料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销价大幅提升,2019年砂石骨料产能将持续提高。

西部水泥

西部水泥借力矿山优势外延骨料业务。2018年,西部水泥4条骨料产线投产,产能合计700万吨,并计划3-5年内,通过新建项目实现年产能2000万吨。

滇西水泥股份

2019年初,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宾川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进行负荷联动试车,一次投料试生产成功,标志着生产线顺利建成投产。

中国联合水泥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尾矿生产机制砂石骨料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产200万吨骨料生产线两条,配套建设年产100万吨制砂线一条,项目已投产达效。

四川西南水泥

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原有矿山,在贵州紫云县新建年产3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配套建设一条年产150万立方米环保型商品混凝土生产线。

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重大签约项目签约天全县。该项目预计投资13亿元,新建一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9MW余热发电工程项目,年产3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

云南玉溪玉珠水泥

云南省玉溪市玉珠水泥有限公司建设年产3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堪称玉溪市环保砂石骨料生产线典范。

西山华通水泥

2019年4月,山西西山华通水泥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目前已经启动年产180万吨砂石骨料及30万吨干混砂浆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及城市垃圾三个项目。

山东申丰水泥

山东申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时产1500吨新型高效节能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顺利建设完工并实现投料试生产。

小结

综上来看,诸多水泥企业加速了在砂石骨料行业的布局,各大水泥企业借助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扩大砂石骨料产能,若上述水泥企业的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计划在2019年全面推进,预计将有近10亿吨砂石骨料冲击市场,对节节攀升的砂石骨料价格起到很大的缓解作用。

来源:中国水​泥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8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