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0亿吨“黔石出山”,贵州拟打造超1000亿元砂石产值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10亿吨“黔石出山”,贵州拟打造超1000亿元砂石产值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透露,截止2018年底,贵州省共有1830多家砂石骨料生产企业,年产能15亿吨以上,实际年产销量10亿多吨,产能发挥率仅66.7%,产值约300亿元。但是,贵州省砂石均价远低于周边省份,已经成为全国砂石价格“洼地”。贵州省正利用该省价格和资源优势,筹划“黔石出山”,大力发展机制砂石产业,“黔砂、黔石”产值将超1000亿元!

为保障重点地区建设用砂石供应,认真研究提高贵州机制砂石供应能力的可行性,近日,为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指示精神,贵州省工业化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研究座谈会。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建材处干部石琳,交通运输部交运司货运物流处干部张改平,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司非金属处干部曾凌云,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向前,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张传胜,贵州省工信厅副厅长周仕飞、副巡视员程三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叶玉国,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边金顺,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张全毅,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繆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地方海事局副局长李云峰,贵州省住建厅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主任潘佩瑶,贵州省水利厅水保处调研员常红,贵州省水利厅水保监测站总工程顾再柯,贵州省能源局运行处副处长师龙鑫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 邢涛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指出,贵州省要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各部门履行职能职责,听取建议,凝聚共识,探讨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近年来,工信部加快推进机制砂石产业发展,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调研,召开座谈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制定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到贵州省开展机制砂行业发展情况调研,就是对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发展和“黔砂出山”战略进行研究,提出建议方案,全面推进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向高质量绿色发展。

邢司长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指导意见;召开座谈会,研究具体举措;做好各部门之间沟通。二、正视存在问题,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质量保障方面,质量体系检测凭经验、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较低等。



 

在贵州省砂石行业如何加强规范管理方面,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张传胜指出,贵州省砂石产业基础较弱,应加强技术研发,以及砂石企业和工信部门的交流。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汤向前提出,贵州省“十四五”规划将砂石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砂石产业发展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砂石产业发展可以促进城市发展。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砂石资源开发支撑贵州省基础设施建设,地位举足轻重。2013年到2018年,贵州省累计建设高速公路5764公路,仅此项目建设,贵州省需开采砂石骨料3.15亿吨,每年平均需求6000万吨以上。贵州省工信厅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贵州省砂石骨料产值超300亿元,带动从业人数10万人以上,带动关联行业就业30万人以上。从近两年工程造价砂石价格统计数据来看,虽然贵州周边省份的价格均出现较大上涨,但贵州省工程造价砂石价格仍稳定在65-70元/方之间,剔除运费成本,其实际出厂价格普遍在30元/吨左右。贵州省工信厅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对贵州“黔石出山”予以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贵州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认为,贵州省石灰石资源丰富,实施“黔石出山”战略可以把贵州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负责同志就市场分析、产业布局、资源分布、矿权设置、项目审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应大力支持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规范发展,推动“黔石出山”战略发展。当前,砂石骨料作为大宗货物,由于水运运费较低,水运在贵州省砂石骨料运输中具有重要地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就贵州省水运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结合我国砂石产业发展的优秀企业案例和中国砂石协会在引领我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我国砂石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进行全面深入剖析。胡会长充分肯定贵州省各部门将砂石产业和当地“脱贫攻坚战”相结合、砂石产业发展融入到城市发展的理念和做法。

胡会长强调,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砂石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贵州省砂石行业转型发展仍不可懈怠。胡会长结合贵州省经济发展现状,针对贵州省砂石行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建立机制砂石工业产品和工业体系,加强研发和监管

机制砂石作为新兴的工业产品和工业体系,要建立科研开发体系:建立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等。

发挥协会引领作用,引导砂石行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加强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开展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提高从业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

贵州省有关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贵州省砂石协会、贵州铁投公司、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等参会代表也分别作了汇报。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赵婧、行业部部长刘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张世强,贵州省建材联合会会长倪文勇、秘书长王勇,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会长、毕节市晶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武声国,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富慧,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道义,贵州涟江源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斗江,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副主任舒尤波,贵州铁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陈建斌,贵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总裁龚雷海等。

贵州省工业化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的“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研究座谈会”直面问题,在中央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的指导帮助和现场“会诊”下,充分汇报和讨论,在贵州省机制砂石产业发展的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全国砂石普遍高价、部分地区短缺。贵州周边省份砂石需求量巨大,贵州省作为砂石产能大省、全国价格“洼地”,目前已经成为周边省份和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重要的砂石供应源地。贵州省大力推进“黔石、黔砂出山”,打造千亿产业,不仅对贵州省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更对我国南方各省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省砂石行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贵州省砂石行业不仅要面向全国、面向未来,还要拿出巨大的勇气来“自我革新”!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9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