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运砂船注意!鄱阳湖、洪泽湖水位持续下跌,部分船只限航,船舶谨防搁浅!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

运砂船注意!鄱阳湖、洪泽湖水位持续下跌,部分船只限航,船舶谨防搁浅!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今年八月由于水位偏低,京杭运河淮安船闸上下游滞留的船舶超过了5000艘,达到历史极值!京杭运河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堵船!

近期,受持续少雨等因素影响,鄱阳湖地区和洪泽湖地区水位持续下跌,部分船只限航,船舶谨防搁浅!由于鄱阳湖和洪泽湖水域是砂石运输船只的重要通道,相关人员和企业应高度重视。


2019年10月10日,江西九江湖口县,往日被湖水淹没的滩涂大面积显露。
 

鄱阳湖多处水位均跌破10米

受持续少雨和长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响,江西境内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及上游五河水位持续下降。目前,鄱阳湖星子站、湖口站水位均跌破10米,江西境内71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抗旱救灾形势较为严峻。

江西省水利厅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下旬以来,该省降雨量明显偏少,排有记录以来倒数第一位,各地市降雨量均偏少排有记录以来倒数前三位;长江中下游及五河控制站除渡峰坑站外水位均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偏低幅度2.02~5.80米。

10月8日8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9.99米,低于低枯水位(10米),较多年同期均值水位(15.05米)偏低5.06米。

据水文部门分析,今年鄱阳湖进入低枯水位时间比常年大幅提前,比2003~2016年平均日期(11月3日)提前了26天,比1956~2016年平均日期(11月24日)提前了47天。

根据江西五大河流——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来水与后期降水预报分析,预计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将继续消退。

据气象预测,10月中旬该省降水明显偏少,干燥少雨天气将维持至10月底。预计全省部分地区仍将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降水明显偏少,旱情仍将加重。

随着鄱阳湖水位迅速下降,因传说星星落入鄱阳湖而得名的千年石岛“落星墩”已全部露出水面,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有游客表示,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但它在枯水的时候却体现了另外一种美感。从航拍画面上可以看到,鄱阳湖都昌水域进入枯水期后,滩涂显露,航道清晰可见。


鄱阳湖都昌水域湖床裸露



 

从港航部门获悉,南昌、九江等地均发布了重点航道的维护水深计划,提示过往船舶注意配载量,以免因水位下降发生船舶搁浅事故。

“根据省水文局官方公布数据,截至10月8日8时,赣江八一桥水位低至9.31米(黄海高程),逼近有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水位。”江西省港航管理局南昌分局相关人士介绍,近期赣江水位持续下降,水流归槽,浅、窄航段增多,导致南昌段航道通航环境日益复杂,流水洞滩航段近期已发生两起船舶搁浅堵航事故。

洪泽湖水位持续下跌,部分船只限航

截至10月8日7时,洪泽湖马浪岗水位为11.69米,是今年第二次低于旱限水位。这也是今年以来,洪泽湖水位连续第141天低于12.5米的正常通航水位。




洪泽湖水位持续下跌,部分船只限航
 

通告显示,限行航段位于洪泽湖南线、洪泽湖西线、金宝线、张福河线。根据限航要求,洪泽湖水位标高11.8米时,南线航道单船实际吃水不得超过3.8米,船队不得超过3.4米,金宝线航道实际吃水不得超过3.3米、西线航道、张福河航道实际吃水不得超过3.3米。凡超过限制标准的船舶,未经地方海事机构同意,一律不得进入限航航段。

所有船舶进入以上航段前,必须按规定向洪泽地方海事指挥中心报告。报港电话:0517-87212395。同时,通告指出,禁止船舶在航道内设施偏缆拖带、抢挡追越、并列行驶、调头、编组或锚泊。

据介绍,目前,洪泽地方海事处已全面加强对船舶的预防预控管理,水上交通指挥中心依托智慧海事手段密切关注湖区船舶动态,每天向船民宣传实时水位信息和限行管制指令,不断提醒船员严控吃水、谨防搁浅。下一步,该处将根据湖区水位情况适时采取二级调度和单向放行管控措施,全力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通畅。

来源:现代快报​网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