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江西今年查处各类涉砂违法行为1300余起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江西今年查处各类涉砂违法行为1300余起

 

12月30日,记者从江西省重点水域河道联合治砂新闻发布上获悉,截至12月下旬,全省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46万余人次,查处各类涉砂违法行为1300余起,查获非法涉砂船舶(机具)660余艘(辆),有力打击了各类涉砂违法行为,维护生态环境的成效十分显著。

江西九部门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行动

随着近年来砂石资源供需矛盾的突出,涉砂违法行为种类越来越多样化,河道采砂管理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重点关注。2019年4月8日,江西省水利厅积极联合省检察院、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九个部门印发了《江西省水利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9个月的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

6月,江西省水利厅根据《全省水利系统涉砂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采砂许可中权限不当、程序不规范、作风不实;采砂现场监管缺失、超量开采、非法开采;以及涉砂主管部门和水政执法部门配合协助不到位、水政执法不严、涉砂管理人员自身廉政建设方面等问题。各地共排查出涉砂问题45个,其中审批许可方面7个,监督管理方面14个,水政执法方面24个。通过各地自查自纠和省厅检查督促,截止目前,各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查处各类涉砂违法行为1300余起

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行动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重要举措,要求每个地方集中一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江西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下旬,全省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46万余人次,查处各类涉砂违法行为1300余起,查获非法涉砂船舶(机具)660余艘(辆),有力打击了各类涉砂违法行为,维护生态环境的成效十分显著。”

砂场作为非法采砂销赃的主要“据点”,是此次行动的目标任务重点之一。据统计,江西省共清理整治非法砂场300余家,其中,吉安市、鄱阳县和赣州市、余干县、樟树市等地分别在积极建设国营砂场和大力清理整治非法砂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本次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期间,江西省共查处涉砂刑事案件42起,刑拘130人,这是多部门联合整治取得的显著成绩。这些刑事案件中,大多数是因为无证开采、非法采砂获罪,有的则是因为非法运砂、伪造购砂凭证获罪。”江西省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詹耀煌说。

记者在南昌赣昌砂石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30日,南昌市共清理和取缔了70个非法砂场,其中赣江42个,锦江、抚河和抚河故道28个,目前全市非法砂场已经全面取缔。“平价砂石进社区”活动,对河砂整治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有力地打击了“沙霸”的同时,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1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