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水利部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担河湖采砂监管技术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水利部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担河湖采砂监管技术试点项目

 

图片

2021年1月15日,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向山东省水利厅发来《感谢信》(河湖综函〔2021〕2号),对费县在水利部河湖采砂监管技术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

近年来,费县立足河湖管理保护实际,坚持依法规划、依法审批、依法开采、依法监管,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全面推进河湖采砂监管工作,建立了规范的河湖采砂管理秩序和长效工作运行机制,在维护河势稳定、保障河湖行洪安全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河砂市场供需矛盾,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打造“生态、健康、幸福”河湖费县样板。

图片

2020年,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担河湖采砂监管技术试点项目,并确定费县作为全国河湖采砂监管系统试点县。该项目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合作开发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唯一,主要利用图像识别、超声波、卫星定位等方式,对河湖采砂行为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监控。现项目已完成结项,并于2020年12月23日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探索研究科学、可行、有效的河湖采砂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技术应用方案,更好的为各级河道采砂监管部门服务,为全国河湖采砂监管提供费县经验做法。

图片

工作中,费县将按照“务实、管用、高效”的原则,积极运用河湖采砂监管系统、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等现代科技手段,丰富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对河湖采砂实施精细化监管,推动费县河湖采砂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探索费县水利资产、水利资源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为费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应有力量。

来源: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1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