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力争砂石骨料产能1000万吨,南桐矿业打造集团“建材航母”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力争砂石骨料产能1000万吨,南桐矿业打造集团“建材航母”

 

近年来,南桐矿业公司在重庆能源集团重组期间,聚焦建材主业,通过深化改革减层缩链,智能化提质增效,加速重点项目推进,整合资源做优做大做强建材产业,聚力打造重庆能源集团“建材航母”。

图片

减层除僵,实现轻装上阵

南桐矿业公司的前身为南桐矿务局,建于1938年,生产经营煤炭、水泥及电力。2017年,根据重庆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能源集团对所属煤矿实行专业化重组,南桐矿业公司将所属煤炭生产相关单位移交出去后,整合了青鹏水泥公司、建合石粉公司,成为一家以生产水泥、砂石骨料、商品混凝土等产品为主的建材企业。

为主动适应重庆能源集团重组后的管理体系,南桐矿业公司积极开展“减层、缩链、除僵”行动。该公司率先精简机关机构,将12个部室减为6个,并对86名机关中层管理人员及业务员全部予以免职,机构定员定编后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最终减员38人,各基层单位也分别对机构臃肿、人员冗余的部门进行了精简。

为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南桐矿业公司在重庆市政府和重庆能源集团的帮助下,多次与万盛经开区政府对接煤矿关闭退出后的管理机构和人员移交问题。通过多次对接、反复磋商,终于将3个涉煤管理机构和49名职工移交万盛经开区渝之盛公司管理,妥善解决了职工就业问题。2022年,该公司通过参退、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减员351人。

对于联创煤业、南桐汽车运输、南桐电力、安达公司、南新公司等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和低效企业,南桐矿业公司在妥善分流安置职工后,聘请中介机构清理企业资产,今年将按法定程序对其进行破产清算或关闭。

多点布局,完善产业链条

重庆能源集团实施专业化重组后,南桐矿业公司整合了青鹏水泥公司、建合石粉公司。按照绿色化、基地化的发展思路,南桐矿业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了“石灰石开采—熟料—水泥—商混—制品”产业链条,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精品砂石骨料、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以渝南黔北为基地,青木关、武隆、合川等地为支撑点的“一地多点”战略布局。南桐矿业公司整合后一年就收到成效,生产水泥337.34万吨,获利2.1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来,南桐矿业公司坚持绿色、循环、智能发展理念,统筹重庆能源集团及重庆市建材资源与市场,通过实施“443”战略,聚力打造重庆能源集团“建材航母”。该公司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合川区、武隆区、綦江区4个区域集中布局建材产业;打造4个绿色、循环、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力争实现水泥产能1000万吨、骨料产能1000万吨、商混及装配式建筑1000万立方米目标。

为实现“443”战略目标,南桐矿业公司分步实施,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合川区同诚公司砂石骨料项目、武隆区桐盛公司石灰石矿山项目将开工建设,綦江区“灰渣膏”综合利用项目年内将建成,同时,将完成合川杨柳坝矿山资源获取和南桐特种水泥公司资源增划工作。

目前,南桐矿业公司已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1项。该公司研发的“低碱”水泥已用于机场及隧道建设,用于铁路建设的“铁标”品牌等特种水泥,通过了国家水泥质检中心检测,为建材产品参与机场跑道、高铁、隧道等大型重点工程市场竞标提供保障。

科技创新,推进绿色智能发展

为推动企业实现绿色智能发展,近年来,南桐矿业公司先后投资8400万元对青鹏水泥公司、南桐特种水泥公司进行智能化改造。

南桐特种水泥公司目前已建成生产线数字化管理平台,改造了窑头篦冷机、窑尾预热器、窑尾大布袋除尘器系统,可实现石灰石在线分析、“专家看窑”等智能化控制。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幅提高了设备的运转率和台时产量,解决了煤粉仓断煤、辊压机频繁跳停、粉煤灰波动等20多项严重影响生产的系统难题,熟料产量由每天4500吨提升到6300吨,每年可增加熟料产量25.68万吨;减少用电约6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万多吨,每年创效约3500万元。

青鹏水泥公司先后改造了窑头及篦冷机、生料粉磨系统、水泥粉磨系统、回转窑脱销及分解炉等关键设施,实现了降本增效。2022年12月,青鹏水泥公司对下料管和煤管实施改造后,延长了生料分解流动时间,解决了分解炉温度高、物料热交换差、锥部易结皮等问题,标煤耗由11月的每吨熟料119公斤降为114公斤;对篦冷机、C5锁风阀实施改造后,生料研磨每小时提产约24吨,吨熟料综合电耗下降2.12千瓦时。2022年,青鹏水泥公司降本增效700余万元。

今年1月,南桐矿业公司生产熟料13.97万吨,完成月计划的127%;水泥产量11.96万吨,完成月计划的119.6%,做到了安全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我们将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吃干榨净’生活中的各类垃圾,变废为宝,做城市的绿色环保卫士。”南桐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明说。

2022年5月,南桐矿业公司新建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投产运行,可将城市污泥、危险废物、污染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通过水泥窑高温焚烧后固相和液相反应成为水泥熟料矿物,实现无渣排放,每年可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工业危险废弃物10万吨。

此外,南桐特种水泥公司积极回收固体废资源——煤矸石、硫酸渣、粉煤灰等作为水泥原料,利用生产废气余热发电,实现了固、液、气“三废”资源综合利用。目前,南桐特种水泥公司作为重庆市首批超低排放水泥企业,已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项目验收。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