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池州神山骨料项目进入实质阶段,矿区搬迁与扶贫相结合确保搬迁群众居住环境和人均收入的双提升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池州神山骨料项目进入实质阶段,矿区搬迁与扶贫相结合确保搬迁群众居住环境和人均收入的双提升

 

随着征迁安置工作的全面启动,总投资100亿元的贵池区神山骨料项目已进入实质阶段,矿区群众的搬迁将与地方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结合,确保搬迁群众居住环境和人均收入的双提升。

贵池区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石灰石、白云石、方解石等非金属矿储量大、品质优,均具备较高的开采价值。2009年,坐落于牌楼镇神山村、青山村和济公村的神山水泥用灰岩矿被列为安徽省地勘基金项目,经地质勘查,矿区查明资源总储量为19.08亿吨,其中水泥用灰岩矿18.16亿吨、普通建筑石料灰岩0.92亿吨,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泥用灰岩矿。

据了解,神山骨料项目具体包括矿产品开采加工区、物流廊道和运输码头三项工程,开发运营期为28年,设计生产规模确定为7000万吨/年。项目运营后,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待开发运营期满,通过复垦复绿可形成近10000亩的农用地,届时,土地将交还给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

根据项目规划设计,矿山开采在开发运营期28年内分期、分布实施,矿区300米安全距离范围内共涉及牌楼镇神山村、青山村、济公村等3个村,对16个村民组的601户搬迁群众将全部实施一次性搬迁并予以妥善安置,具体到搬迁安置过程,按照“群众自主、自愿”的原则实施,提供产权调换、货币补偿和划地自建3种方式予以选择,最大限度保障搬迁群众利益。同时,对拟搬迁群众所承包的土地实行流转后,将引进种植大户实施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为当地适龄人群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据介绍,神山骨料项目前期工作涉及安置点土地征收、群众房屋搬迁、用地报批以及相关审批手续办理等。目前,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结束了神山骨料项目采矿权的出让工作,物流廊道规划选址和线路设计也已完成,下一步将着手启动池州港牛头山港区小散码头的整治和整合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07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