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青岛新机场高速拟投资149亿元,与济青高铁同步建设推动交通升级

发布日期:2016-10-14   浏览次数:

青岛新机场高速拟投资149亿元,与济青高铁同步建设推动交通升级

  

青岛新机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作为配套工程——新机场高速公路也有了新进展。近日,新机场高速控制性节点工程——河套枢纽互通立交结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帷幕。据悉,新机场高速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与胶东新机场同步建成使用。

河套枢纽与铁路12处交叉

开工建设的机场高速河套枢纽互通与铁路交叉结建工程,是机场高速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下疃村东南侧,叠加设置于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及铁路联络线围城的三角区域内建设。

据悉,今年5月26日,河套枢纽互通立交结建工程方案和概算获得青岛市发改委批复。工程包括新机场高速河套枢纽立交与铁路12处交叉路段,总长2261米,主线设计车速为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形式,单侧路基宽17米;匝道设计车速为50-60公里/小时,匝道路基宽12.25米。

高速与济青高铁同步建设

这项工程是整个新机场高速的重要节点也是难点,它将与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及其铁路联络线相互交叉,交叉点多达12处,建设时将采用高速路在下、铁路线在上高架的方式,施工非常复杂。鉴于河套枢纽立交建设实施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同时为保证济青高铁的建设工期,按照青岛市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经青岛市交通委授权,委托济青高铁公司,与济青高铁同步结合建设。

新机场高速项目作为高速公路与铁路综合交通建设模式的创新模式,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项目占地规模,节约了土地,也避免了施工时相互干扰,能够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

新机场高速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新机场高速全长40公里

据悉,青岛市新机场高速公路是胶东国际机场集疏运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已列入山东省高速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该工程建设对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新机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加强机场与城市联系等具有重要作用。

新机场高速全线长约40.683公里,共设了南北两段进行建设。北段起自大沽河西、胶莱河东的青银高速上,向南至机场南枢纽立交,长约13.807公里;南段起自机场收费站,向南经机场南枢纽立交、河套枢纽立交,沿青兰高速向东,至胶州湾大桥红岛南收费站,长约26.876公里。

工程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北段双向八车道,路基宽42米;南段(机场至河套段)双向八车道,路基宽42米,南段(河套至红岛终点段)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4.5米。全线设互通立交6处,其中枢纽互通立交3处,包括河套枢纽互通立交、机场南枢纽立交和机场北枢纽立交,将与高速互通连接,新建养护工区1处,信息中心1处。

新机场高速投资估算总金额约为149亿元,计划2019年与胶东新机场同步建成使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