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国家发改委批复合青高铁走向,将分三段建设

发布日期:2016-10-18   浏览次数:

国家发改委批复合青高铁走向,将分三段建设
  

随着徐(州)连(云港)高铁近期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合青高铁走向以及站点设定基本落定。未来合青高铁将分为三段分别建设,合肥至新沂段接入徐连高铁,再从连云港连接青(岛)日(照)连高铁。届时,合肥至青岛的列车运营时间将被压缩至3个小时左右,而徐州至青岛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则将被压缩至2小时左右,从新沂至合肥列车运行时间则仅为1小时左右。同时,合肥至青岛高铁全线贯通后,将更加巩固徐州的交通枢纽地位,使徐州成为高铁“双十字”枢纽城市。

第一段:青日连铁路

开工:2014年

通车:预计2018年

已开工建设两年,正线全长194.5公里,其中山东省境内186.6公里。这条线路起自青岛北站,止于连盐铁路连云港赣榆北站,全线共设车站11个,正线共设车站7个,分别为红岛、洋河口、胶南、董家口、两城、奎山、岚山西。按客货共线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标准建设。计划2018年通车。
 


 

第二段:徐连高铁

开工:预计今年底

通车:预计2020年

东起连云港站,西至徐州枢纽后马庄站,全长约180.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连云港站、东海县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后马庄站、徐州东站等6座车站。工程投资约281.7亿元,计划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从连云港到徐州时间大大缩减,预计只要43分钟左右。
 


 

第三段:合肥至新沂段

开工:预计2017年

通车:未披露

根据合肥至新沂铁路第一次环评公示内容:合肥至新沂段从新合肥西站引出,向北经定远、明光、五河、泗县、泗洪、宿迁后进入新沂。在新沂南站接入在建的徐连客专后,再往东到连云港,最终到达青岛。

合肥至新沂段工程全长约330公里,其中安徽境内约221公里,江苏境内约109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有望在2017年开工。
 


 

目前,合肥前往青岛最快捷的交通方式依然是飞机,青岛前往合肥虽然已开行动车,但需要经过济南,路程相对较远。根据12306官网显示,目前,合肥到青岛每天共有3趟车,其中2趟为“g”字头。在此当中,历时最短的g248次跑完全程需5小时48分钟。

据铁路部门的专家介绍,合肥—新沂—连云港—日照—青岛这条线路已经是最大可能地“取直”,届时合肥到青岛的行程会被大大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而目前,合肥到日照不通火车,到连云港普通列车最快一班也需要8个多小时。对于合肥未来“米”字形高铁网络的构建目标,合青高铁也将是最后东北方向的这一“撇”。

根据查询,徐州至青岛间目前每天运行列车25趟,其中高铁列车(动车)日运行16趟,由于目前徐州至青岛的高铁列车绕行济南,因此大多数高铁列车运行时间都在4个小时左右,最快的g222次列车运行时间为3小时50分,而合青高铁(青日连高铁+徐连高铁)开通后,从徐州出发,经徐连高铁,至青岛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理论速度运行时间)。合青高铁开通后,对于新沂市和邳州市的旅客来说,去往安徽及武汉方向也不必再从徐州转乘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