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总投资593亿,粤在建“最贵高铁”深茂铁路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总投资593亿,粤在建“最贵高铁”深茂铁路

  

导语:伴随深茂铁路整体施工顺利推进,广铁集团也首次发布了十三五期间广东的铁路“铺轨”计划:计划推进的铁路建设项目40余个,建设里程达3500多公里。
 


 

伴随深茂铁路整体施工顺利推进,广铁集团也首次发布了十三五期间广东的铁路“铺轨”计划:计划推进的铁路建设项目40余个,建设里程达3500多公里。全省将逐渐形成东连海峡西岸、沟通长三角地区,西通桂黔、辐射大西南地区,北达湘赣、连接中原地区的高快速铁路网络骨架。目前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全线12座隧道已全部贯通。预计深茂铁路江茂段可于2018年6月通车。

粤在建“最贵”高铁总投资593亿元
 


 

在广东“一揽子”铁路铺轨计划中,深茂铁路重要性可谓排名第一。从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十三五”交通网络重大项目工程可见,深茂铁路排名首位。此外,从广铁集团和广东铁投获悉,深圳至茂名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是整个广东西南部的一条重要运输通道,也是将来连接湛江,甚至广西的重要纽带。

线路正线全长390公里,其中深圳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线路全长265公里,途经江门、阳江、茂名3市,沿线设12个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此外,对比目前在建的高铁造价来看,也属最高。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59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568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5亿元。跨越珠江公铁两用大桥的公路和城际铁路分摊投资77亿元,其余项目投资516亿元,项目资本金占50%,由铁道部、广东省各承担50%,资本金以外使用国内银行贷款。

如今深茂铁路进展如何?“潭江特大桥是深茂铁路江茂段重点控制工程,目前,主塔已浇筑完成118米,全桥桩基设计1382根,已完成1258根”,广铁集团江门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邹俊辉介绍,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全线12座隧道已全部贯通。此外,根据目前深茂铁路的施工进度,预计深茂铁路江茂段可以实现2018年6月通车计划。

广州至汕尾客运专线预计明年动工

伴随贵广铁路、南广铁路、厦深铁路、广珠城际等一批铁路项目建成通车,据广铁集团统计,广东铁路营业里程从2005年末的1924公里增至2015年末的3886公里,翻了一番有多。厦深铁路由于通至潮汕,更是成为每逢假期的热点高铁线之一。为疏解这一条线路的客流压力,广东将开通一条通往潮汕方向的新高铁线路———广州至汕尾客运专线。南都记者从广东铁投获悉,线路自在仙村引出后,经广州市增城区、博罗县进入惠州,经惠东县,接入厦深线汕尾站。根据规划,初步计算广州至汕尾约1个小时。

此前关于该线路开工的时间有多种网传消息。昨日,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十三五”初步规划,将推进铁路建设项目40余个,建设里程达3500多公里。规划中的广州至汕尾客运专线也有望在2017年实现开工建设。

粤高铁发客量=全省人口搬迁1次多

广东高铁线路如何铺轨实施?从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来看,广东综合交通网络是按照强化珠三角作为全省交通枢纽核心区,再带动辐射粤东西北地区。据广铁集团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底,广东各条高铁共发送旅客1.7亿多人次,相当于把全省人口整体搬迁1次有多。广东省21个市中有16个通了高铁,预计2020年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如今,以广州南站为中心的南站新城目前已具雏形,预计会吸纳千亿资金投入周边相关产业发展。新城规划面积约310平方公里,覆盖广州、佛山、顺德,从最初的交通枢纽定位升级为广佛都市新城、穗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此外,对区域经济同样重要的南沙港铁路日前也已开工,其贯穿广州、佛山、江门及中山四市。未来,将加快推进赣深、广汕高铁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实现市市通高铁的计划。

“十三五”期间广东综合交通网络重大项目工程

高快速铁路:深茂铁路、梅州至潮汕铁路、合浦至湛江铁路、广州至汕尾客专、赣州至深圳客专、龙川至龙岩客专、湛江至海安铁路扩能工程等,建设里程约1350公里。

城际交通网:穗莞深、莞惠、佛莞、广佛环线、广清、广佛江珠、肇顺南等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粤东城际轨道交通工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2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