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砂石骨料需求体量巨大,八大建筑央企7个月斩获1.5万亿PPP订单!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砂石骨料需求体量巨大,八大建筑央企7个月斩获1.5万亿PPP订单!

  

PPP模式对于当前形势来说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对于政府来说,吸引社会资本解决了资金紧张项目不能成型的问题,而政府项目对于社会主体来说又多是稳赚不赔的政府保障性项目。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可谓是一个双赢的项目新模式。

如果说2016年PPP项目的发展年,那么2017年就是PPP项目加速落地的一年。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已成交的PPP项目达到1357个,同比增长31.4%,投资规模达到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7.8%。而目前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还是主要以央企为主。

10月初,砂石菌整理发布了八大建筑央企2017上半年(1-7月)中标PPP项目汇总,1.5万亿的投资体量令人咋舌。

根据统计,1-7月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中冶、中国化学这八家央企中标PPP项目共计429个,总投资额高达15397.74亿元。

这些项目的建设同样也离不开砂石骨料支持。优秀的砂石骨料是工程质量的前提和保障,2017年以来,各省份的基建项目投资持续加大,随着基建项目的落地实施,势必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砂石骨料企业应以高品质的砂石骨料去迎合市场,助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一、中国建筑独占鳌头




 

从斩获的PPP项目数量上看,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从金额上看,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

总体来说,八大央企相对上年都有很明显的增长。其中,中国建筑无论是从中标金额还是数量上都是遥遥领先。2017年上半年中国建筑斩获PPP项目总金额约为5286亿,远超2016全年的3555亿。中国交建为3397亿,相比2016年的1555亿,翻了一倍。

二、八大央企各有千秋

按行业来看,公路、轨道交通这两大领域占比金额最多,其中公路项目5730亿元,轨道交通项目1676亿元。铁路项目因其本身采用PPP模式的较少,在此不予统计。

公路PPP项目



 

在公路领域中国交建依旧强势,1680亿元的PPP项目订单金额也是一路领先,成为名副其实的公路王。而紧随其后的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也是纷纷破千亿。

轨道交通PPP项目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两大巨头始终是不相伯仲,电力行业巨头中国电建表现也是十分抢眼,1-7月份斩获PPP项目总金额为347亿元。

上半年八大央企中标的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项目,投资总额分别约为1141、158亿。地下管廊前三名分别为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建筑,海绵城市前三名分别是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

三、大项目占比

统计显示,57%的PPP项目投资金额都在20亿以内,超百亿的特大型项目有33个,占比7.7%。而中国建筑单独斩获了11个超百亿的特大型项目,果然是有钱任性!




 

四、新疆、四川、云南、江苏成PPP项目成交热门省份

从区域来看,8大央企中标的PPP项目,四川47个、江苏40个,这两大省份最多。但是新疆地区PPP项目总金额2538亿元,远超其他省份,说明新疆单体项目投资额较大。此外云南、四川、内蒙古、江苏四个省份也纷纷过千亿。具体如下:




 

在新疆地区1-7月份,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两大巨头分别以919亿元、818亿元占据有利市场,而中国交建则拿下708亿新疆地区最大的PPP项目。

曾统计过2016年建筑央企中标及签约的PPP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万亿。随着PPP项目的普遍落地,央企们纷纷从工程承包商转型成为投资建设商,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与核心竞争力。

目前,全国各地基建项目都在逐步推进PPP模式,并有多地已经进入签约实施阶段,相信未来,这种模式将受到更多地方政府和社会主体的推广和欢迎,未来一段时间内,砂石骨料企业要紧抓机遇,砂石骨料行业也必将迎来又一次发展小高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0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