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地铁建设最后一波冲刺,最后的4500亿余粮够你过冬吗?

发布日期:2017-12-17   浏览次数:

地铁建设最后一波冲刺,最后的4500亿余粮够你过冬吗?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高速增长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出行对轨道交通的需求大幅增加,推动了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蓬勃发展。

据中国轨道交通网调研显示,截止2017年10月31日,中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重庆、武汉、天津、成都、西安、杭州、宁波、苏州、昆明、沈阳、哈尔滨、无锡、长沙、长春、郑州、大连、东莞、南宁、南昌、青岛、合肥、佛山、福州、石家庄29座城市均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高达3792.19公里,车站2536座,线路128条。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统计

表中数据只包括地铁数据,不含其它制式的城市轨道交通。

当然,即便是以上已开通运营的城轨线路,也依旧无法完全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因此继续加大城轨交通的建设则成了众多城市的重要任务。据统计,201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共有17座城市新增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线路,合计开工线路为24条,总里程达到565.79公里,车站371座,估算投资额合计为2796.45亿元。

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新增开工线路统计表

由以上数据我们可知,2017年前三个季度,杭州、西安、泸州、佛山、无锡、弥勒、阜康、洛阳、绍兴、金华、武汉均有全新线路开工,且北京、贵阳、南宁、瑞丽有2条线路开工,而成都、乌鲁木齐更是有3条线路开工。24条线路中,地铁类17条,有轨电车类有6条,轻轨类有1条,且瑞丽、泸州、弥勒、阜康、洛阳、绍兴均是首次建设轨道交通线路。

近两年可以说是中国城轨交通的发展期。随着全国各城市城轨、地铁发展规划的公布,以及“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全国将建成城轨、地铁6200公里,十三五期间的总投资将接近3万亿元,2050年将建成11700公里。

所以这城轨建设的重任也就落在了各个施工企业的肩上。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中坚力量,各大建筑央企和国企以及部分民营建企,自2017年开年至今也拿下了不少的城轨项目订单。

建筑央企

中国中铁:共拿下了约1203.25亿元的订单,其中以中国中铁总公司独立中标或者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标合计约为673.43亿元,占了一半以上;除此之外,中铁旗下17个二级子公司以独立中标或为牵头人联合中标的,尤以中铁四局所获订单最多,约107.23亿元;中铁一局、中铁上海工程局表现不俗,分别拿下约80.19亿元、57.28亿元;中铁二局、中铁隧道局、中铁五局、中铁三局等也分别拿到了超30亿的订单。

中国铁建:共拿下了约1398.72亿元的订单,其中以中国铁建总公司独立中标或者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标合计约为1150.2亿元,占比超八成;中铁十一局、十六局、二十二局这三个子公司拿下的订单还算比较可以,分别约为55.29亿元、43.09亿元、36.41亿元。

中国建筑:共拿下了约466.92亿元的订单,且基本上均由中国建筑总公司为主要牵头人的联合中标,达到了约419.42亿元。而中建五局则以约25.23亿元分得一杯羹。

中国交建:共拿下了约712.22亿元的订单,其中以中国交通建设总公司独立中标或者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标合计约有213.05亿元;而总订单中超一半的合同额均由约翰·霍兰德公司与国际知名企业组成联合体斩获,且均为海外订单,中标额约为466.9亿元;国内的城轨交通项目则主要由中交二航局和中交隧道局拿下,不过体量都比较小,仅有十亿元多。

中国电建:水电工程方面属于一方霸主的中国电建,在城轨交通上则成绩平平,仅有约60亿元的订单量。

中国中车:做为我国地铁车辆的主要制造企业,中国中车以联合体牵头人的身份拿下了一个约228亿元的PPP地铁订单,也算不错的成绩了。

五矿中冶:以上海宝冶为联合体牵头人拿下了一个近80亿元的PPP订单,比较保守的成绩。

以上7大建筑央企拿下了约4150亿元的地铁项目,占了超九成的比例,可见在城轨交通领域,央企还是占了主导市场。这也不难理解,一方面近几年PPP项目入驻地铁市场领域,规模庞大的投资也只有央企有足够的能力替政府分担,另一方面央企的施工硬实力也是更受市场青睐的重要因素。

建筑国企

当然,除了央企,不少地方国企也是地铁建设大军中的一部分,比如北京建工、北京城建、北京住总、北京市政、上海隧道、上海机械施工、中煤三建、云南建投、浙江交工、河南五建、宁波市政等企业,这其中则以上海隧道、云南建投、北京建工拿到的订单居多。

另外,由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方)、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也拿到了武汉市的一个约28亿元的地铁项目。看来现在银行也不甘寂寞,都把业务发展到了基建领域。

建筑民企

建筑央企和国企在城轨交通领域里面分食这倒不稀奇,但民营企业也能捡点“肉沫”,还算是有点本事了。中铁隆、宏润建设、腾达建设、龙元建设和中天建设就是其中的代表。虽然这5家民企总共拿到的地铁订单仅有近70亿,占了总量的1%左右,但最起码是个好的带头作用。宏润建设表现不错,斩获近36亿元的订单,中铁隆和腾达建设也有十多亿元的合同额。

不过,有最新消息报道称,近期包头市地铁项目被叫停,西安咸阳地铁项目批复推迟,烟台地铁项目取消申报……这意味着,官方对一些城市修建地铁的态度转趋谨慎,开始考虑经济效益、特别是金融风险。这还可能意味着,未来官方在“大基建”上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