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确诊破400万例!疫情将对中国经济和砂石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

确诊破400万例!疫情将对中国经济和砂石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5月1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1297例,累计死亡病例282104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中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全面提升复工复产效率刻不容缓!

那么,这场疫情将对中国经济和砂石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5月11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1297例,累计死亡病例282104例。


图为截止5月10日17时数据。
 

疫情影响世界形势,同时又构成了世界形势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影响。

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更令人警醒!



 

2020年4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总书记强调: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图片地点在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所谓“变局”,便是不变者出局;但是如何“变”,就需要智慧、实力和胆略了。对世界,对国家是如此,对砂石行业亦是如此。



 

随着2019年11月4日工信部等国家十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国砂石行业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同时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砂石协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各部委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深入企业实际、深刻凝练理论,把疫情对砂石行业发展的深远影响作充分预估。胡幼奕会长近期在接受采访时,对砂石行业发展作出重要预判:砂石开采业三大必然趋势——统一规划管理,集中规模化开采,国企比重增加。



 

2020年4月18日,在国家标准《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修订工作视频会议上,胡幼奕会长对“加快建立砂石标准规范,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指出,未来几年,是砂石行业发展难得的“黄金时代”。未来5-10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是都市圈建设和道路桥梁的建设,还有农村公路的建设。目前,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下半年砂石骨料的需求将是爆发式的增长。



 

2019年12月26日,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之际,中国砂石协会党支部组织在京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2人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中国砂石协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近期,中国砂石协会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宣贯落实2019年11月4日工信部等国家十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

加快推进砂石行业国家标准《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修订工作,工信部主导的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制定工作,以及其他标准和政策文件的起草、编制等工作;

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砂石行业发展的具体影响,找出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及时向中央部门反馈行业难点、痛点,助力相关政策的发布落实,推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砂石协会的工作近期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近期,得知中国砂石协会相关会议和外出会谈事务较多,重庆弗雷西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丰宁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砂石协会捐赠口罩,助力秘书处抗疫复工,中国砂石协会对此表示感谢。



 

重庆弗雷西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特在向协会秘书处捐赠500个口罩的基础上,再捐赠1000个,助力秘书处抗疫复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服务行业发展。



 

近期,为支持协会复工复产,丰宁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砂石协会秘书处捐赠KN95口罩500个。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砂石协会携手大连光扬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向口罩紧缺的会员单位,免费赠送“爱心口罩”。



 

大连光扬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的口罩均为免费提供,提出申请的会员企业目前已经全部收到“爱心口罩”。

胡幼奕会长多次指出,企业支撑行业,行业支撑经济。每个砂石及装备企业做好自己的事,就能把我国砂石产业在2万亿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就是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最大支撑!




胡幼奕会长题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抗战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国砂石协会接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议书——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传递正能量,共抗疫情!欢迎广大砂石及装备企业积极提供疫情期间爱心事迹》(点击可查看),号召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全国疫情严重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截止目前,砂石及装备企业累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约4亿元。

中国砂石协会多次报道砂石及装备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支持全国攻抗疫情的相关情况,《战“疫”!砂石人在行动》《战“疫”!砂石人在行动》《战疫情!砂石及装备企业在行动》《病毒无情 砂石有爱,中国砂石协会为战“疫”贡献绵薄之力》(点击可查看)。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砂石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关于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支持力度的精神,与相关单位对接落实砂石行业中小微企业低利率金融支持举措,中国砂石协会所有会员均可提出申请,享受全程线上操作、智能审批、无抵押的高效金融“绿色通道”,为部分会员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随着全国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取得进展,中国砂石协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决策部署,引导行业有序复产复工,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砂石骨料,助力下游企业复产复工,尽快形成实物量,促进各地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并积极反映砂石及装备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问题,努力为砂石行业复工做好服务。砂石及装备企业积极开展复产复工,如:世邦集团联合航空公司为160位员工复工提供包机服务等。

中国砂石协会还发布《关于请协助做好新冠疫情期间砂石行业运行监测工作的函》,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砂石及装备企业运行情况开展调研。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砂石协会开展这次调研,主要是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砂石行业相关情况汇总、分析及报送工作,充分反映行业及企业诉求,为砂石行业稳定运行、企业正常经营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

2020年2月29日,中国砂石协会发布《关于砂石行业争创“零感染单位”的倡议书》,号召各会员企业争做“零感染”单位。请各会员单位在有序复产复工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避免复产复工带来的聚集性疫情,积极开展“零感染单位”创建活动,做到“十个强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砂石协会和全国砂石及装备企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谱写了一首史诗般的“协会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抗疫进行曲”!





 

在逆全球化论调甚嚣尘上的背景下,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的一段话结尾: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