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焦两会——发展经济砂石产业成为重要支撑!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聚焦两会——发展经济砂石产业成为重要支撑!

 

砂石骨料作为我国用量最大、不可或缺的基本原材料,近年来随着砂石供应的紧缺和价格暴涨,在一些地方已严重影响了重点工程建设甚至地方经济发展,成为了各级政府部门重视的焦点、工程单位关心的热点、地方群众关注的焦点。如何促进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也自然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和相关专家关心的热点话题。

砂石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这组看似简单的数字后面却透露出一连串巨大的信号,为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这几个数字,对砂石行业来说极为重要。由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流入基建领域,加上撬动的基建投资,这意味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金额将大幅提升,基建投资总规模或将达到10万亿元级别。再加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以及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这些为我国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定调,也为今年我国砂石骨料市场需求定调。2020年,必将是砂石需求持续保持高位的一年,也是砂石行业面临发展机遇的一年。”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接受采访时,用一组简单的数字诠释了砂石产业今年的发展势头与前景。

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以及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愈加严格,在许多地方出现了一砂难求的局面。去年以来,国家多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砂石行业及机制砂健康有序发展。

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一些重点工作,无疑又给发展势头正劲的砂石行业增添了许多新动能。据了解,今年拟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稳’和‘六保’工作中,砂石产业是重要支撑,与砂石产业企业密切相关,将带动砂石骨料需求持续保持约200亿吨高位,通过贷款、税收、用电等方式促进砂石企业发展。”胡幼奕介绍,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今年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基建是重点领域之一。我们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能看出基建是其必选项,而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基建则是有力支撑,所以2020年,砂石骨料的市场需求重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也将深刻影响着砂石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胡幼奕分析说,砂石行业将纳入全国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砂石装备企业将大有可为;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多项举措中,民营砂石企业将成为受益者;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有力促进砂石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投资落地;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则会有效提高砂石企业应对资金风险能力;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各项措施,可有效降低砂石企业成本;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更是将有效缓解砂石企业的资金困境。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一系列信息,看似与砂石行业没有多大直接关联,但从深层次分析,对砂石骨料企业产生的影响也是积极深远的。胡幼奕说,砂石企业多为本土经济,产品也主要为当地服务。所以砂石骨料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在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战中发挥作用,在用工方面也要向当地倾斜,支持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砂石行业发展,中央和国家部委发布的多个与砂石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2019年11月,工信部等国家十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发布《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了2020年中国基建投资的方向和力度,这些利好政策为我国砂石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为期不远。”胡幼奕表示。

再生骨料仍需发力

随着城市建设尤其是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快,建筑垃圾成为一个难题。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虽然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但仍有许多地方未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目前,全国建筑垃圾存量已达200多亿吨,是城市垃圾中体量最大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建议,加快实行建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破解建筑垃圾处理难题。

谈起当前建筑垃圾处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时,许亚南分析说,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在处置建筑垃圾过程中最突出的共性问题就是资源化利用率低,主要由政策引导缺位、利用产销脱节和科研投入不足等多种原因导致。

“为解决上述问题,各地须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从而实现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市场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许亚南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出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建筑垃圾强制性分类和资源回收,并在支持相关技术、培育相关企业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对企业在产品销售、用地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对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问题,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认为,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可生产出品质很好的再生骨料,替代一部分砂石骨料,将从源头上减少原矿的开采,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再生骨料可以生产透水砖,满足了海绵城市的需求。

“要促进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设备都不成问题,关键是要从‘进口’和‘出口’两个关键环节入手,既要保证建筑垃圾能集中起来统一处置,又要保证生产出的产品有市场。这就要求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胡幼奕建议。

其实,国家相关部门仍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来强力推动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工作。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的5月8号,住建部就已发布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确定了工作目标,2020年底,各地区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机制初步建立。2025年底,各地区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新建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300吨,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200吨。

《意见》还特别指出,要加强统筹管理,完善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将建筑垃圾减量化纳入本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地方各级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统筹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处置管理,推进建筑垃圾治理能力提升。要积极引导支持,鼓励建筑垃圾减量化技术和管理创新,支持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确定建筑垃圾排放限额,对少排或零排放项目建立相应激励机制。要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完善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分类、收集、统计、处置和再生利用等相关标准,为减量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强督促指导,将建筑垃圾减量化纳入文明施工内容,鼓励建立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排放量公示制度。落实建筑垃圾减量化指导手册,开展建筑垃圾减量化项目示范引领,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经验交流。

随着两会的召开,以及委员们对于建筑垃圾领域的建言献策,建筑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以及无害化将会加速落地。

盗采海砂要严惩不贷

近年来,随着砂石的短缺,一些地方盗采海砂的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砂石骨料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也给一些重点工程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近年来,大部分的渔民反映,在浙江、福建、广东海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改装的大型船舶在沿海地区盗采海砂,盗采的海砂分别销往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且日益严重。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表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对所有涉及采用海砂的工程予以排查监管,一经发现严格采取没收、罚款、责令停工整改等措施;建议人大常委会针对盗采海砂进行相应的法律修改,以更好地维护海洋生态和社会稳定。

林华忠说,盗采海砂违法行为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这些船舶长期集中在台湾海峡附近海域盗采海砂,导致台湾海域地质发生严重的变化,捕捞作业渔船根本无法在该海域生产,沿海地区的渔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根据专家分析,长期盗采海砂导致海洋水质恶化、海洋生态严重破坏、鱼类无法在该区域栖居繁殖;没有经过淡化的海砂一旦滥用,将严重危害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几百艘盗采海砂的船舶既没登记在册又没有联络方式,没有配备安全设施,船员没有持证上岗,这些船舶长期超风力非法作业,存在一定的交通生产安全隐患。

为更好的保护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林华忠代表建议,国务院要高度重视协调相关执法部门严格监管。成立特别管理机构,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对沿海区域的巡查,加大对海砂盗采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靠岸的可疑船只进行现场的排查和监管,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也向大会提交了《打击非法开采海砂,强化监管和严格追责的建议》,建议从完善非法盗采海砂海洋生态补偿修复法律标准体系,开展全国海砂资源普查以及重点砂源地资源勘查、编制海砂资源开发规划、有序启动海砂资源开发,加强建筑领域海砂利用标准建设和监管,组织海砂混凝土性能改良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强对海砂资源的监管和合理开发。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