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数字砂石,智创未来——中国水电八局2020年砂石科技创新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数字砂石,智创未来——中国水电八局2020年砂石科技创新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20年7月31日,中国水电八局2020年砂石科技创新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以“数字砂石,智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00余名来自砂石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企业代表,共叙行业形势,共享科技成果,共谋创新发展。受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委托,杨晓东副秘书长参加此次大会,并作题为《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中国水电八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刚在欢迎辞中表示,随着砂石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家政策对行业的要求也愈发严格,“标准化设计、绿色化建造、工业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改造”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中国水电八局将奋展臂掖、砥砺前行,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数字砂石。

会上,13位演讲嘉宾围绕砂石骨料行业新形势、砂石科技创新的各项前沿课题如砂石骨料绿色运输技术、矿山智能控制系统、智慧工厂、环保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交流。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作《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深刻剖析了砂石行业发展趋势,指出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杨晓东副秘书长从矿业的地位和砂石行业特点、砂石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实现途径和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汇报。

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辉视频参会并作《数字砂石,智创未来》主题演讲,以长九、雄安项目工程为例,全面总结了水电八局砂石科技创新成果,客观分析了砂石行业发展现状,并提出了砂石产业的规划与愿景。

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电建长九公司、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中南勘测设计院等特邀单位的专家均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作主题发言,参会代表们就砂石行业相关科技创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断碰撞观点、共享知识、凝聚智慧。

后续,本次大会还设置了中南大学地质高工陈伟栋的《地表岩石分类、砂石矿成因和资源的综合利用》专题讲座以及砂石技术现场参观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大会还安排了前往多地实地考察等。

作为砂石行业的中坚力量,中国水电八局将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敬业成就专业,以人品铸就精品,为大型矿山建设实现“点上环保开发、面上生态发展”创造条件,确保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局面。水电八局将与社会各界同仁积极尝试企业合作网络、战略联盟、联合创新等合作模式,强强联合,共赢未来。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王琼杰,中国水电八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刚,中国水电八局副总工程师兼工程科技部主任于永军,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袁政成,中国水电八局副总工程师刘志和,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党委副书记张鹏伟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水电八局公司简介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八局”)组建于 1952 年,是一家集设计、施工、科研、制造、安装、投融资于一体,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特级资质的国有大型综合建筑企业,可承接建筑、公路、铁路、市政公用、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矿山、冶金、石油化工、电力各类别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是世界 500 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子企业。中国水电八局注册资本金 196,934.9836 万元,员工 10822 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272 亿元,资产总额 400 亿元。

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简介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砂石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八局砂石公司)是以砂石骨料开采加工为主的专业公司,业务涵盖大型土石方开挖、矿山开采加工、金结制造安装、水环境治理、砂石系统设计、安装、运行和销售全过程。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水电八局在贵州乌江渡水电站建设中,开创了采用人工砂石骨料先河。此后一直引领着国内水电砂石骨料开采加工行业。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先后承建了三峡、溪洛渡、向家坝、咸宁、呼蓄、白鹤滩、丰满、大藤峡等 50 余个国内大型、特大型砂石系统工程,参与了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马来西亚沐若、越南松邦、莱索托麦特隆、老挝南涅等 20 余个国外砂石系统工程。

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正在建设(一期已于2019年6月底投产)目前全球最大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长九项目,今年 5 月成功中标河北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弃渣综合利用工程。中国水电八局砂石公司全面掌握了石灰岩、流纹岩、正长岩、花岗岩等原料制砂技术和高强、超硬石英岩、玄武岩制砂技术,干式、湿式、半干式生产法以及成品砂快速脱水、废水回收、石粉利用工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水电八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